淄博建成全省首个公众疏散导引系统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灾害发生后,在紧急情况下,只要在家中电脑的地图上轻轻一点鼠标,眼前便会立刻出现3条*近的疏散路线。“这条路离我家*近。”采访中张店区远景社区居民侯先生通过家中电脑向记者演示着紧急情况下的防灾避险路径选择,“这项操作简便易行,我几秒钟内便选择好了紧急‘避险路线’,全家人可顺畅离开。”据悉,他演示的这套系统是由张店区人防办主持研发的“张店人防 为您服务”疏散导引系统,目前,该系统已顺利通过了****和山东省人防办的人防**评审,成为省内*个集信息交流、紧急疏散、路径优化、路径导航为一体的人防信息化管理系统。

张店区人防办主任周晓告诉记者:“在完成‘人防翼通’信息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产生了将6镇6办《街道人口疏散方案》、《镇人口接收安置方案》网络化的想法,我们希望借助公众疏散导引系统的开发应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疏散知识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空防灾的基本技能和素养。”经过广泛调研、小心论证和修改完善后,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的“张店区疏散导引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同步支持互联网和手机应用,图文并茂地展现出了张店区人民防空应急疏散体系,不仅能即时为百姓提供紧急避险路线,而且大大方便了公众随时随地进行人防知识学习。

在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上记者点击进入系统页面,初始地图上闪烁着三类图标,分别标注了中心城区的6个大型疏散地域、40个疏散点、23处可公开的地下人防工程,在搜索框中输入任意一个疏散区域名称,便可查看到该疏散区域的相关信息。据介绍,张店区人防疏散导引系统的特点是“急时应急、平时服务”,主要用于平时进行公众人防宣传教育和互动,当发生紧急情况时提供应急疏散指引。按照系统建设理念,平台主要模拟了紧急情况下的应急疏散,并提供了两种疏散方式:社区疏散和应急疏散。社区疏散时,以社区为单位,按照社区疏散预案,规划好集结点、疏散路线、疏散场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严格按照预案进行疏散管理;应急疏散时,公众可在地图上设置任意起点,平台会为公众提供距离起点*近的三个疏散点的线路指引。除了在家庭电脑上应用外,用户持手机端同样可以实现位置查询、疏散指引和疏散地域介绍等各项功能,可通过人防网站下载安装相应程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张店区六个办事处所有社区的平台建设工作。系统运行以来,张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日益提高,点击量由*初的不到1000次迅速攀升至目前的近5万次。张店区人防办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把人防信息化建设向镇延伸,研发LED展示、信息入户、公众查询等应用,更好地促进人防信息管理工作向公开化、透明化、合理化、智能化、效率化方向发展,实现“全方位监管、全覆盖管控、可视化指挥、准确性疏散”的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