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化的快餐工厂——走进青岛新尚食品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以上中式快餐还是路边摊和路边小店的形象。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一些中式快餐企业已经开始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新尚早餐,大街小巷都有,青岛人皆知,吃过的人不少,每天吃的也大有人在,甚至他们还供应着部分部队和大学的食堂。新尚名字响亮,但对新尚的了解,可能也只局限在大街小巷的售卖亭上。追根溯源,记者走进青岛市知名的快餐企业新尚餐饮的加工厂,亲身体会新尚食品的加工、制作全过程,更是亲身体验了他们的企业文化、公司环境。

初冬的午后,李沧工业园。

记者选择了突然袭击式的拜访,来到位于李沧合川路21号的新尚食品有限公司。送货的车辆、进出的工人、盘查严格的门卫……整洁的厂区大院内,工作人员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厂房楼内,醒目的各种标语和企业介绍扑面而来,这家创立于2000年12月15日的企业,兼承“诚、信、爱”的经营理念,以“永远让顾客满意”为服务宗旨,确立“以品牌为基础,以连锁为手段”的发展模式,现有16家快餐连锁店、两家大中型托管食堂,一处5000平方米食品公司和200余个**“放心早餐”售卖点的快餐连锁企业,两家合资美食广场。

新尚还是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企业、“全国绿色餐饮企业”、“中国快餐连锁品牌企业”、“中国团膳品牌企业”、“中国企业诚信经营**单位”、“山东省诚信文明经营单位”、“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青岛市**商标”……满墙的荣誉,既是员工们的骄傲,同时,也被他们当成督促自己更好工作的动力。

新尚食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生产的“新尚大包”曾荣获“中华名小吃”、“青岛特色小吃”,“新尚馒头”荣获“中华名小吃”,“新尚*烧”荣获“青岛风味小吃”。

这些有名的小吃,从原料生产到加工到运送到销售终端,全过程如何控制食品安全?

跟随新尚食品公司负责人进入生产车间前,记者被要求穿上白色工作服,戴上口罩和工作帽,有专人监督并协助我们清理身上的残留毛发。再经过清水——皂液——清水——50ppmNaCIO浸泡30秒——清水——干手,再经过75%酒精消毒后,进入风淋室吹掉身上可能残留的任何异物。

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达到食品安全生产标准,企业对生产人员、生产产品和生产车间都有着严格的要求。生产人员在进入生产车间前要经过自我整理—戴口罩—戴外帽—穿工衣—穿水鞋—对镜自检—清洁双手—双手消毒—冲洗消毒液—卫生滚发、检查—烘干双手—过风淋室入岗等多道工序。而各种食品的加工则是从配料室直接进入中途箱,然后机器将其做成半成品,经过深加工,*终经过传送带进行包装,整个过程有臭氧杀菌,净化空气,**卫生环境。

车间的墙壁上,长长的一排都是各种规则制度。罗列着生产车间卫生操作规程、原材料验收管理制度、原材料采购卫生要求及索证制度、库房卫生管理制度产品标注标识制度、食品召回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预防食物中毒措施、食品加工管理制度……十多种标准和制度。

进入车间的参观走廊,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内,既有手工加工的备料车间,也有传送带上传递着各种配料和半成品以及成品食品,几十名工作人员心无旁骛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参观过程中企业相关负责人从产品配料、生产、卫生管理、仓储物流等几个方面为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的原材料采购严格执行索证制度,**采用食材**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主要供应商有:万福集团、麦德龙、中粮集团、龙大集团、益海嘉里等知名企业。“面粉如何做成食品看似简单,但它包括发酵方法、原料配方、工序选择、工艺指标等多个课题,涉及生物技术、谷物化学、发酵学、食品工程、机械学等多门应用学科的研究和技术。可以说,一个小小的面点不比任何一个高科技产品的科技含量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餐生产以整个工艺为主线,用部分机械代替手工,用定量代替模糊性,用流水线作业代替个体生产,将传统中国菜的一部分品种变为工厂化工程化操作,生产出标准化的、感官形态符合人们审美习惯的烹饪产品——菜肴、面点;也加工出适合家庭烹饪的成品、半成品。

在新尚的生产车间,记者还看到配有各种调料的货架。车间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各式各样的面点、菜肴、粥、汤等,都可以成为中式快餐品种。对于每个品种而言,都可以制定其质量标准:色、香、味、形、量、营养成分、卫生指标等。为了达到快餐品种的质量标准,就要制定加工技术标准,即产品生产工艺标准。在工艺标准中对产品的原料、原料粗加工、精加工、加热调理、计量分装、保温保鲜、包装存储等工艺过程进行定量的、准确的、可操作的规定。在工艺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一刻也离不开设备专门化。

没有产品工艺的科学化,就达不到产品标准化和质量的稳定性,也就不可能有规模化的连锁经营。新尚食品有限公司有包括隧道式网带单体速冻机、真空滚揉机、自动切片机、自动切条机、大型绞肉机、和馅机、锯骨机、自动蔬菜清洗系统;斩拌机、淋干机、可倾燃气炒锅、蒸汽机、超导锅、真空封口机、饮品自动灌装机、隧道式清洗系统;数控发酵室、蒸柜、自动包子成型机、和面机、压面机等在内的多种食品机械设备,还配备高温消毒库、速冻库、冷冻库、保鲜库等。所有生产用水全部经过专业净化设备处理。“在产品标注化方面要研究卫生安全和保鲜性。操作规范化方面则要把好原料筛选、生产组织、产品销售的每一个环节,把复杂的工作流程变为标准化动作。”新尚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普通的快餐店里,手工操作依赖于个人的习惯、技能、精神状态,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所做出的产品的随意性较大,无法**质量稳定。食品批量加工使用的是机械化,则可以减少这种随意性。在工艺科技化方面,新尚则有自己专门的研发部门。另外,现行的《食品卫生法》对食品、容器、包材料、工具、设备的卫生要求均有规定,准入制度**了主食产业化生产。新尚食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一道工序,是将每天没有售卖出去的食品做废弃处理。因为在他们看来,“食品安全是**位的!”“中式快餐产业化是一场烹饪革命,凭借先进的生产力(现代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技术),揭示古老烹饪的奥妙;用定性、定量、标准化、工业化、现代化的手段替代古老的手工操作,使快餐业成为现代餐饮企业,真正体现出产品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连锁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现代企业特征”。中国烹饪协会快餐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全国中式快餐的年营业额已高达2000多个亿,占整个快餐市场近80%的份额。然而,中式快餐企业能够活下来并超过5年的非常少,超过8年的就****了。标准化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中式快餐发展的*大障碍。已经有了十多年历史的新尚餐饮,仅新尚食品有限公司就有100多名员工,日加工量可满足3~5万人供餐,在快餐产业化道路上有着自己*到的一些探索。

虽然新尚餐饮已经做得不错,但是新尚餐饮的掌门人、中国快餐委员会副秘书长、青岛市总商会副会长张虹吉,却依然有着更多的考虑。在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餐饮O2O时代的紧逼下,争夺餐饮O2O生态圈的大战也刻不容缓。“餐饮O2O的本质是把餐饮传统的客户群体通过互联网放大,对接更为广阔的海量客群,(移动)互联网终端成为拉动餐饮产业链的新引擎!如果把握好这样的趋势,企业会快速得以发展。”他对记者表示,希望尽早招募懂规模快餐营销的互联网人才或者跟有能力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争取利用好(移动)互联网和O2O的这一特性,为企业发展寻找更多机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