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境外投资项目首度破百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青岛对外经济交流收获了“金九银十”的小**。据*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青岛市境外投资增长迅速,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16家,同比增长84.1%。这是青岛市境外投资项目数量*次逾百,创历史新高。此外,在建设服务出口领域,也实现了65.02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07%;在传统外贸进出口领域,机电、高***产品进出口增速较快,青岛外向型经济建设平稳提升。

境外投资十月当月增3倍

10月6日,“备案为主、核准为辅”境外投资便利化政策开始施行,这为青岛市对外投资带来了明显的拉动效应。据青岛市商务局统计,1-10月,青岛市境外投资增长迅速,在新批境外投资中,中方投资额12.8亿美元,增长21.5%。10月份数据更加明显,10月当月,青岛市核准境外投资项目9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50%。

在青岛市迅速提升的对外投资中,“一带一路”热度不减。今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一带一路”区域,也成为青岛市投资热土。据统计,1-10月,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46个,同比增长48.5%。其中,中方投资额7.9亿美元,同比增长83.7%,占全市境外投资总额的61.7%,项目主要分布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毛里求斯、安哥拉、坦桑利亚、塞舌尔、津巴布韦等21个国别地区,投资涉及农业开发、资源能源、金属冶炼、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等行业领域。

这一趋势还在加速,10月当月,青岛市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个,中方投资额5862万美元。其中包括青岛瑞昌棉业有限公司拟投资5000万美元在赞比亚农业合作园区内开展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项目建设。青岛世纪华仁矿业有限公司投资800万美元,在津巴布韦从事矿业开采。涉及领域广泛。

服务贸易出口增速“两位数”

在服务贸易领域,从发展来看,青岛市也保持了良好增速。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按外汇收支口径,今年1-10月份,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65.02亿美元,同比增长11.07%。其中,服务出口额28.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5%,同比增加3.58亿美元,服务进口额36.15亿美元,同比增长36.43%,同比增加9.65亿美元。10月份服务进口额增速达到36%,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

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青岛市服务贸易进出口的比例也在发生变化。据统计,1-10月,青岛市现代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总额比例逐渐扩大。加工、运输、旅行、建设等传统服务进出口总额45.36亿美元,占服务进出口比重69.8%;计算机信息服务、文化贸易等其他服务出口增长迅速,增速高达257.35%、进口增长19.8%,现代服务进出口19.66亿美元,占服务进出口比重30.2%,较上半年占比增长近11个百分点。

其中,运输、旅行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旅游服务逆差进一步扩大。运输、旅行服务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22.79%、15.08%,旅行服务进口额增长17.68%,尤其是运输服务进口增速迅猛,高达63.41%。旅游服务进口额10.88亿美元,而旅游服务出口额仅为0.35亿美元,旅游服务逆差高达10.53亿美元,突破10亿美元。建设、保险服务单边发展良好,同比分别上升330.29%、14.95%。

加工贸易进出口保持平稳

在加工贸易领域,***月青岛总体保持稳定增长,10月当月小有下降。据统计,1-10月份,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6.0%,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5.3%、7.8%。10月份当月,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三项指标均小幅下降,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下降了4.4% 、5.3%和2.2%。

从产品结构看,1-10月份农产品、机电产品进出口呈2位数增长,拉动加工贸易整体增长13.75个百分点。从市场分布情况看,亚洲仍然是我市加工贸易的**大市场,出口合计占加工贸易出口35.9%。

其中,机电产品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1-10月,我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达到15.6%、13.6%和20.4%。尤其是**监测的洗衣机、电话机、电视机、汽车零件等6种商品出口呈两位数以上增长,拉动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0.9个百分点。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52.9%,进出口三项指标增速高于加工贸易增速。

高***产品依旧是青岛进出口“亮点”。1-10月,高***产品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32.6%、37.9%和28%。**高***产品出口拉动明显,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出口拉动整体增长36.8个百分点;**企业出口带动力大,乐金浪潮、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等三家**高***进出口企业出口拉动整体增长39.3个百分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