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11所中小学食堂升级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年初,青岛市**将建设300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工作。记者从11月24日召开的青岛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现场会上获悉获悉,截至目前,全市311所中小学校达标,超额完成原定目标。据初步统计,达标食堂建设总投入超过2亿元,惠及城乡30余万中小学生。

青岛市

用2~3年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全部达标

据2013年的统计,我市1131所中小学校建有食堂604所,在校就餐学生47万(占学生总数48%),但达到A级的食堂只有201所,占33%。今年市本级投入200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市**督查室每月进行督查调度,每季度进行现场督查,督促加快创建步伐。明年将加快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的改建、扩建和新建,用2~3年的时间做到全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全部达标。

据了解,自今年3月起,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教育后勤装备现代化建设体系,坚持食堂基建、食堂设备、布局流程、食品安全、营养标准等同步规划,全面推进。青岛市**为标准化食堂建设创建补助专款2000万,并先后**了创建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的工作意见及评估细则、《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青岛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以**标准化食堂建设水平,**食堂管理规范、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供了制度**。

明年我市将针对今年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改进,例如,标准化食堂建设各区市不均衡,有的区市建设速度较慢,对标准化食堂建设的意义认识不足,相关部门对学校的经费支持不够,导致标准化食堂建设率较低;对于标准化食堂的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进行整改,如内部管理不规范,食材的招标采购存在问题等都将进行改进;提***化食堂专业化队伍的建设,提高食堂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服务态度。

市南区

29所食堂和1所配餐中心

市南区地处老城区,多数学校建校早,学校面积小,食堂用房更加紧张,到2013年底,市南区的40所中小学校中只有11所学校有食堂,食堂拥有率仅为27.5%。今年,市南区对“标准化食堂”的创建提出“让每个学生吃上自己食堂做的饭菜”的目标要求。建设了拥有气泡洗菜机、超声波刷盒机、米饭生产线、自动装盒流水线等先进设备的西部配餐中心,一并解决了市南区西部7所无法建立食堂的中小学校就近就餐的问题,供餐量达2200余份。对于食堂的改造升级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新建食堂投入2747万元。到今年底,市南区完成18所中小学校食堂新建工作,除在建和待建的4所学校以外,市南区将拥有29所食堂和1所配餐中心,逐步实现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的全覆盖。

对于今后的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市南区将对全体食堂分管干部和食堂管理员加强培训,实现食堂精细化管理。并为全区食堂配备电子营养师,即《学生营养配餐管理系统》软件,协助学校做好营养午餐工作。

市北区

建**“**食堂”

市北区在标准化食堂建设中“提出先行——建食堂;提升——建标准化食堂;创新——建**标准化食堂“的发展路线。市北区近两年投入3千多万元用于食堂基础设施改造,2014年市北区投入240元为全区低保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近1500名低保家庭学生受益。投入80万元实施中小学“透明厨房工程”。3月市北区教育局还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科,主抓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暑假前,市北区23所参加创建的学校基本达到评估细则的要求。平安路第二小学、福州路小学、第二实验中学在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中,成为了市北区教育局软硬件兼优的3所“**食堂“。未来市北区将指导生育15所学校的标准化食堂创建,建**“**食堂”。

黄岛区

现代化餐厅走进校园

会后,记者来到位于青岛西海岸的开发区实验中学。在学生餐厅记者看到,餐厅窗口上方的LED显示屏轮流显示着每一种蔬菜所富含的钙、铁、锌等营养含量以及动态价格。中午学生吃饭的时间,一排排身穿校服的学生正有秩序的在餐厅打饭。记者在窗口看到西红柿、油菜等时令鲜蔬,非常丰盛。

据了解,黄岛区各个学校的餐厅,不仅备了LED电子显示屏、电视机等电子设备,还配备了体重计、BMI指数、书报架等,部分学校还配备了自动贩售机,还用上了食品二维码。学生不仅可以充分体验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还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了解学生餐食谱,营养状况分析,食品进货渠道、食品价格、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情况。

“黄岛区现有中小学136所,在校中小学生13万人;中小学校食堂78所,在校就餐中小学生5.5万人,占学生总数的41.5%。因此,学生的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在2014年年初,黄岛区就将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纳入2014年区办实事,并安排3608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学校食堂升级改造。”黄岛区教体局局长张喜军介绍说:“现在,学校成立了由家长参与的膳食管理委员会,邀请家长代表作为午餐监督员,实行午餐品尝制,每天都由家长代表免费陪学生就餐。家委会成员可以全程参与监督学校食堂的管理,饭菜的价格、质量、服务态度以及原材料的招标采购工作等,**学生食堂的规范、公开、透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