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纪实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山亭区西集镇北官庄村有245户村民,由于过去铺设的管道失修毁坏,村民一直吃不上自来水,今年被列入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规划,6月份就通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近日,在70岁的村民郭祥林大爷家,他打开水**,看着汩汩流下的清水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庄上吃不上水,都得上别的村拉水吃,现在换上了新管子,水压也大了,还干净卫生,大家都很满意。”

山亭区水利局副局长褚建忱告诉记者:“近几年,山亭区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从饮水质量安全、供水**率等方面着手,先后投入资金1.12亿元,***建设了480个自然村的饮水工程,共解决了10个镇(街)330个自然村、99个农村学校25.6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用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今年,区**十分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之一,将存在饮水不安全的85个自然村纳入了全区‘两通一改’任务目标,目前规划内48个村进展良好,还有7个移民村、30个自然村**划招标实施,力争尽快让85个村、6.07万人吃上卫生、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按照“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2014年和2015年我市还有23.41万农村人口和0.78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需要解决,并列入了市**2014年100件惠民实事。为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度,市水利和渔业局组织各区市水利部门做好“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剩余村庄的调查、测量规划工作,并编制了2014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在8月已完成招投标工作,12月25日前要求完成计划工程量。

城头镇徐洼村供水中心承担着11个自然村5000多户村民2万多人口的生活用水的供应,管理员李胜信告诉记者:“水源地井深186米,水质很好,如果雨季水浑,我们有水处理设备二氧化氯发生器净化水质,区疾控中心每季度来化验一次,**村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为**供水水质安全,市水利和渔业局在规划实施中,要求各区(市)合理选择水源,尽量选择与水源水质合格的现有工程进行并网供水;确需新打水源井的,要选择**水源地打井,成井后要经水质化验合格或通过处理达到合格要求后再将其作为供水水源。严格工程管材选择,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经过省水利厅认证备案的企业生产的合格管材,并严格审查管材的性能和质量后再进场施工,**选用管材不会对水质造成污染。同时,合理配备净水、消毒等水处理设施,**供水水质符合要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放心。

自2009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截至去年底,我市已累计完成投资39581万元,共解决71.31万农村居民和15.95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2014年年底前完成投资5965万元,解决11.63万农村居民和0.78万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解决了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