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独生子女养老现状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如今,随着养老模式的多元化,不少老人都选择了机构养老。图为护工在照顾居住在东营老年乐园中的老人。

现状:养老模式多元化子女养老担忧少

记者采访中发现,80后*生子女,由于工作、时间、精力等原因,面对“养老”这个问题,普遍感觉压力大。但是,由于受新型养老模式和家庭经济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多数家庭的*生子女对父母的养老问题并没有太大担忧。

镜头一:远游他乡机构养老担忧少

与很多年轻人的买房轨迹相同,在东营某企业已工作3年多的80后小伙孙勇现在还未在这座城市扎根。老家在聊城的他是家里的*子,父母现已年迈,他*自在东营打拼。“今年也开始考虑买房了,但*付还得靠父母,对于以后赡养父母的问题,我感觉现在主要是拼命挣*,如果他们以后不想离开家乡,就去条件好的老年公寓,这样我也放心。”谈到这里,小孙对于养老问题并不担忧,“这几年父母自己在老家,他们在家乡老朋友多,不想来陌生的地方,但父母不生病还好,一旦生病,身边也没照顾的人。但现在养老机构越来越多,我选择让他们住在公寓,这样我就能踏实在外打工了。”

在我市,有很多像小孙这种情况的80后*生子女,与父母相隔两地,家中没有兄弟姐妹照顾父母,面对未来的养老问题,他们尽管很是担心,但老年公寓等新型养老模式的普及,让这些远在他乡的*生子女着实吃了颗“定心丸”。“父母在养老机构24小时都有人照顾,还能自由活动,我自己在外也放心,现在就是努力**,买了房子就把他们接过来。”这是他们的回答。

镜头二:“社区养老让我很放心。”

王芳和丈夫都是*生子女,尽管双方父母都在本地,但养老在他们眼里也是个不小的问题。“当时大学毕业后在济南工作过一年,那段时间还没想到要回家,但当父亲有一次不小心在家摔倒骨折后,我坚定了回家工作的决心。”王芳对记者说。

“老人就一个孩子,年纪大了必然离不开子女,回家上班也算为父母多尽尽孝。”王芳说。结婚后,王芳成了“双*”家庭,她和丈夫白天忙于上班,也没时间回家陪老人,老人的精神生活成了一大空缺。不过,由于老人居住的社区对这样的“双*”家庭开设了“社区养老服务”,着实让这对年轻人减轻了不少压力。“社区有专门的老年乐园,看书、下棋、打牌等很多活动都特别受老人的欢迎,这样我们就可以踏实上班了,不用担心老人孤单了。”王芳说。

对当下*生子女面临的养老问题,很多老人表示理解:“现在的年轻人,不孝顺的很少,关键还是没办法,工作太忙,没那个时间和精力。”而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的设立,着实减轻了年轻人的这种担忧。

分析: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理念逐步转变

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养老任务更加艰*。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目前,全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33.78万人,占总人口的17.95%,高出全省1个百分点、全国3个百分点,预计到明年底将达到37.92万人,每5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针对当前老龄化加剧现状,仅仅靠子女养老,压力必然较大。因此,转变养老理念,逐步适应新型养老模式,实现“老有所乐”,是众多“*一群体”和老年人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提起“养儿防老”,今年58岁的张大娘认为80后这一代很多都是*生子女,还想像以前几个兄弟姐妹轮流照顾一个老人是不现实的。“现在养老条件好了,我们自己也有养老金,如果孩子没时间在家陪自己,那我们就去养老院,那里还能有聊天说话的呢,多好。”记者发现,随着养老模式的增多,很多老人的养老理念都发生转变。

*生子女家庭的儿女有何倾向的养老方式?一位年轻人对记者说:“我觉得*先要子女赡养,毕竟是自己的父母,不赡养老人,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至于老年公寓这类的机构,如果子女实在没有时间,并且在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去,毕竟现在养老机构在配套设置和服务理念上都很完善,有人在身边照顾着总比让老人自己在家放心吧。”

记者采访中发现,年轻人对“机构养老”尽管存在一定的顾虑,但随着养老观念的转变和老年人对社会养老了解的加深,*生子女养老的负担小了很多。不过,很多80后的*生子女们还是比较关注当前养老机构的费用问题,记者在我市老年乐园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像老年乐园这样的养老机构收费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昂贵。

例如我市一家养老机构的收费标准:一位身体健康的老人,住进一个单人间,每个月的费用大约在1500元左右,如果是一位半自理或者是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除了每个月的入住费、伙食费之外,最大的开支主要是在雇佣保姆费用上。这笔账算下来,对于很多双收入80后的*生子女们来说,还是在可承受范围内的。

展望:养老保障措施足“老有所养”不是梦

当前老年人的健康、医疗问题已然不单纯是老年人自身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市老龄办一组统计数据显示:预测到2020年,我市空巢老年人家庭将突破60%,将有更多的青年夫妇承担赡养4个以上老年人和抚养1个孩子的重任,青年人养老的负担加重。

“养老不能依赖儿女,要自己学会依靠自己。”在东营老年乐园里,76岁的王大爷对记者说。在他看来,他们这一代人还好,都有多个子女,但子孙那一代中的孩子很多都是*生子女,孙子辈今后的养老压力就相对大很多。“在这住的大都是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那个年代儿女众多,平均都有两到三个子女,但由于子女工作原因,即便子女多也无太多精力照料老人,更别说今后的*生子女了。”市老年乐园工作人员常程对记者说。记者在养老机构采访时发现,多数选择机构养老的老人都认为孩子对他们的意义主要是精神寄托。“如果还抱着传统的‘养儿防老’的观念,孩子的负担就太重了,他们有自己的小家庭,不能给他们过多的负担。”这是很多在养老院居住的老人们的感触。

如何更好地减轻未来*生子女一代的养老负担,创新养老模式、提高养老保障水平是关键。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东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覆盖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全部纳入了社会救助范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成养老服务设施139处、养老床位9000张,明年将达到1.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2张。养老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让我市众多老年人不再仅仅依靠子女养老,逐步实现了“老有所养”。

就未来养老模式的问题,东营职业学院常晓红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我市长远看,社会化养老的趋势不可逆转,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应与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相互融合,就实际情况取长补短,以长远的眼光去为*生子女家庭探索恰当的养老方式,既能实现‘老有所养’,也能让老年人度过愉快的晚年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