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家银行"顶息"揽储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时隔两年有余,央行重启降息。降息后岛城各家商业银行迅速作出反应,截至11月24日,已经有包括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恒丰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内的8家银行先后将存款利率上浮至20%的上限。其中,城商行对央行降息的反应*为灵敏。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降息恰逢年底关键时点,各家银行对存款的争夺将愈演愈烈。

央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放宽,立即引来了银行的跟进。截至11月24日,青岛地区执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政策的银行已经达到8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央行降息消息发布后,城商行的反应速度明显快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8家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中,有5家是城商行。

而股份制银行中,恒丰银行和平安银行**发力,而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则采取了分段上浮的政策,即一年期(含)以内存款利率直接“一浮到顶”,一年至三年期(含)以内的存款,按照央行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其中零存整取、整存整取、存本取息中的三年期存款,按照央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 20%执行;三年期以上存款利率靠档三年期存款执行。

一向以稳健著称的五大国有行,在央行本次调息后的表现也依旧保守。虽然五大行存款利率较降息之前没有变化,但是基准利率的降低,相当于五大行变向上浮了存款利率 ,以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为例,降息后的基准利率为2.75%,而五大行的利率为3%。

算账 10万存3年,利息差2400元

降息的同时,央行取消了五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把自**交给各商业银行,从目前的情况看五大行全部保留了五年期存款项目,利率为4.25%。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目前已**为五年期存款利率单*定价,按3年及以上期利率4.8%执行。

以10万元存5年为例,4.8%利率可获得利息24000元,而4.25%利率利息为21250元,这样算下来,利息差达到2750元。而按照各家银行的新利率 ,差距*大的是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0%的银行,利率为4.8%,而其他银行中,目前*低利率水平为4%。以10万元存3年为例,两者利息差距为 2400元,每年相差800元。

探访 银行把短期存款作揽储**

11月22日,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家银行看到,银行打出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宣传语。“我们一直是顶着央行可浮动范围的上限。降息之前是上浮 10%,降息之后立马变成上浮 20%了。”该银行工作人员说。“没办法,我们小银行存款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利率进一步放开后,再不上浮存款就保不住了。”

记者注意到,与长期存款相比,银行把一年及以内的短期存款作为揽储的重中之重。从央行降息后各银行政策看,也都是尽力**一年及以内的短期存款利率更有竞争优势。

“即便是上浮利率,银行内部也会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区别对待不同期限品种。”某国有大行支行行长表示,如果短期的存款能一直滚动起来,银行的长期贷款就不愁没有资金。“即便是短期存款利率上浮,也比中长期的基准利率低。所以多吸收短期存款不会影响银行的长期贷款资金,又能减少揽储的成本,银行自然是更拼短期存款。这也是不少银行都是将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的存款利率上浮20%,而两年、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