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产业巨头聚集孔孟之乡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惠普、甲骨文等接连进驻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时机成熟

惠普项目开工建设不到一年,中兴通讯刚刚签约,今年7月29日,**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又拎包进驻济宁。近年来,凭借重视人才、**环境、到位服务等优势,济宁吸引了大批**IT*鳄的聚集,世界500强中40多家*滩进驻,如何利用好这些信息资源,成为济宁当前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过程中面临的新课题。

在济宁机械制造业界并不起眼的东宇机械*近捡到了一个“**宜”。公司**笃信信息化在工业转型升级中能起到积极作用,去年他用200万元购买了一套软件和机房用于优化公司采购系统,没想到这套系统第二年就立下汗马功劳,查出公司采购虚报金额达300多万元。

“两化”融合万事俱备,背后潜藏的红利初显。在原有工业基础上引进工业化需要东宇**一样的勇气和魄力,而这也许正是改革的东风。

IT产业聚集释放融合信号

去年7月16日,惠普——济宁**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包括软件人才实训基地、软件开发测试及IT资源服务中心、产品演示中心和惠普产业基地等,建成后整个产业基地内企业销售收入将超千亿元。惠普软件的落户是山东改革开放以来第三大外资项目,也是济宁*大的外资项目。

时隔不到一年,今年6月25日,**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经过长期的考察,与济宁市政府在济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统筹济宁智慧城市及产业园建设事宜。

7月29日,***大的信息软件及服务供应商、世界第二大软件企业集团甲骨文公司把中国布局中唯一OAEC项目落户济宁。近期,德国SAP、阿里巴巴、神州数码等IT、电子商务行业*头也陆续来济宁高新区考察对接。济宁正逐渐成为信息产业集聚地。

一边是信息产业的不断聚集,另一边,济宁正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走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快车道上,强劲的信号让任何一位企业**都不可能避开“两化”融合去思考转型发展。数据显示,近5年,在煤炭产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济宁市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先进制造业超过煤电产业占据主导地位、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达到58%,煤炭占比下调到30%;高新技术产业超过工业增速、占工业的比重达到24.6%;服务业超过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达到37.3%,上升为支柱产业。2013年4月,科技部批复济宁市为国家创新试点城市,成为省内与济南、青岛并列的3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也是省内获此殊荣的唯一地级市。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指出,济宁一直将信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头戏,力争到2020年实现信息产业千亿元规模的目标。信息产业的接踵而至、不断聚集,让正在加速发展的济宁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久旱逢甘霖,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势在必行。

“两化”融合红利初显

在10月25日召开的2014中国(济宁)信息产业年会上,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说,在新一轮变革中,信息资源、材料和能源将呈三足鼎立局面,信息化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作为资源型城市,济宁的“两化”融合意义空前。

11月7日,金乡如意数码科技印染工业园项目一期投产,意大利进口的2台数码印花机投入生产运行,这标志着如意数码科技印染公司作为非洲蜡布第一品牌的地位正在被市场广泛认同。

本期项目的投产,如意摆脱了传统印染生产模式,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装备,能对关键点工艺参数实现在线检测和自动控制、单机台实现生产过程智能信息化管控,一次合格率高,综合质量目前已达到93%,工艺车速提高了30%。如意显然已经握住了信息化生产这块法宝。

研发、生产需要转型升级,但是营销渠道的发展做不到与时俱进,同样会影响企业的整体效益。今年6月13日,济宁市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揭牌,山东中煤工矿集团作为济宁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龙头企业成为济宁市电子商务协会的会长单位。然而10年前,山东中煤工矿集团还是一家以传统的“跑矿”销售模式为主的工矿设备制造企业。

提起以往“跑矿”时的艰难,10年前曾担任公司业务员的张丽深有感触。从制定采购计划到一年后收齐全部款项,每一单生意对于业务员来说都是一场持久战,有时候一个订单的货款要等1年多才能偿清,很多时候还会出现货款被扣压的情况。由于一单生意从下单到收到全部货款需要一年多的时间,造成企业订单越多,压在外面难以回笼的资金也越多,严重时,一个矿就能压企业几千万元的货款。

如今,企业已经彻底抛弃了传统的销售模式,将业务搬到网上进行,成为集机械制造、电子商务、软件研发、智能物流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产业集团,张丽也从原来“跑矿”的业务员升级为网络订单采购产品的采购经理。截至2013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矿山机械到10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过千万美元。

像中煤工矿一样,济宁很多企业已经吃到了“两化”融合这只螃蟹,虽需突破坚硬的外壳,但肉质的鲜美足以让所有人垂涎。

作为济宁老牌的机械制造企业,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早就嗅到了“两化”融合的气息,目前信息化覆盖了企业的生产、研发、营销服务等各个领域。在公司的信息化工作中,王卫亮已经积攒了20多年的经验,他*近研发的供应商平台管理系统能够大大减轻公司的采购系统负担,将原来1700多家供应商缩减为430家。“以前这方面的工作只能靠人工报表完成,非常麻烦。”王卫亮说,新系统去年12月1日上线后,将不费吹灰之力实现对供应商的综合评价。

尚需迈过几道“坎”

抛开供应商平台管理系统即将上线的喜悦不谈,让王卫亮这位干了20多年企业信息化的老技术员一直忧心忡忡的是人才问题。纵使正在转型路上爬坡的济宁对信息化的需求如饥似渴,但三线城市的事实越发凸显、难以回避,有多少高技术人才会留在三线城市呢?“我*不想看到的就是把我们信息化部变成培训机构。”王卫亮坦言,济宁对信息化人才的吸引力十分有限,他担心即使培养出人才也留不住。

前段时间到华为总部的一次考察经历让他记忆犹新,华为总部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直接招聘优秀大学生到深圳工作,初到公司,每月底薪就能发到1万元。反观济宁,就是工作了10多年的老技术员,能领到月薪1万元的又有几位?

即使突破了人才这道坎,企业的老总们也许还会怀疑信息化本身是否能够真正为企业带来效益。*近,位于济宁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引进了江苏广和慧云大数据有限公司相关设备和技术,在学校建立了数据中心,专门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虽然服务价格低廉,但令他们失望的是,对此感兴趣的当地企业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多。对信息化存在的“误会”和发展思维的保守顺理成章成为阻碍“两化”融合的另一块绊脚石。不过,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建立信息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是多么地有必要。

对此,杨学山认为,发展信息化要创新思维方式,与此同时认清事实差距,不能盲目冲动搞信息化。“两化”融合*后追求的不是规模,而是效益和利润,追求实效才能可持续发展。

“两化”融合纵然是以企业为主体,不过要实现两者的无缝对接还是少不了政府的参与。然而不管是监管、惩罚还是鼓励都离不开两个字,那就是考核。考核需要有考核标准,如若在标准的问题上摇摆不定,那政府的工作必然会心有余而力不足。10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山东省工业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济宁市在全省“两化”融合综合评估中位居全省第三位。

对于这样如此靠前的成绩,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推进科科长孟祥志却不以为然。与当地企业打交道的过程让他明白,目前根本没有一套十分有效的评估标准能够客观反映一个区域或者一家企业的“两化”融合程度。对于这次排名所依据的工信部发布的标准,很多企业也因为繁琐而胡乱填写、敷衍了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