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3万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打给家庭医生,或者直接去找他。这样的情景,大家可能在电视剧里见过。以后,德城区的居民也可享受家庭医生的服务了。据了解,截至目前,德城区3万居民签约“亲情式”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居民可享受到更加全面、精细、针对性强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11月25日,在市中心广场,德城区卫计局开展了“亲情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活动。

“私人医********

10月28日,德城区天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石大夫来到绿景家园小区张大爷********伴测量了血压和血糖,进行健康用药指导。

张大爷激动地说:“活了这么大岁数,我也有‘私人医生’了,石大夫定期来给我检查身体,有时觉得身体不舒服,只需打个电话石大夫就来了,她对我的病情知根知底,有什么疑难问题还可以咨询,简直太方便了!”

据了解,张大爷今年75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前几年又得了脑梗塞,行动不大方便,基本上一个月要去一次医院,老伴也患有高血压病等慢性病。

德城区开展“亲情式”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后,天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石大夫主动与张大爷一家签订了“亲情式”家庭医生协议,极大地方便了张大爷看病就医。

全省*推“亲情式”服务模式

据了解,“亲情式”家庭医生不仅为签约居民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和健康随访,还为0-6岁儿童和孕产妇**管理、65岁以上老人体检及健康指导、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定期随访及用药指导、居家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随访和康复指导、预约诊疗和双向转诊服务及其他适宜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涵,探索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德城区推出“亲情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而这项亲情式服务也是全省**个。

据德城区***公共卫生科科长夏丰介绍,逐渐摸索创建1+3+X(1代表全科医生工作室,3代表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和其他医技人员,X代表健康专员)的签约服务模式。

除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医技康复人员外,还有居民中选出的“健康专员”参与其中,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对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建立职责清晰、多方参与、配合密切、考核到位的管理新模式。

3万居民签约有了“家庭医生”

据了解,自从2014年5月14日“亲情式”面对面***服务活动正式开展以来,截至2014年10月底,德城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24080人份,建档率84.7%,规范录入电子档案310605人,规范电子档案录入率81.2%;65岁以上老年人规范管理26282人。

管理高血压患者24120人,规范化管理18823人,规范化管理率78.1%,9669人血压控制达标。管理Ⅱ型糖尿病患者6241人,规范化管理4096人,规范化管理率65.6%,2613人血糖控制达标,共为74503名**人群进行了免费体检。另外,截至目前,德城区已有51人通过全省社区卫生骨干培训转岗为全科医师,55名社区护士,德城区已成功签约3万余人。

“我们要在**‘亲情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更好为更多社区居民服好务。今后要借此推进‘医联体’建设,协调上级医疗机构的**队伍,到基层帮扶指导,建立科学合理的分工协作工作模式,畅通双向转诊渠道,逐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诊疗模式。”德城区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