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岱宗泉等多处名泉干涸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持续干旱,让群泉喷涌乏力,持续喷涌了11年的趵突泉也有些“无精打采”。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多处名泉已出现干涸,还在喷涌的泉水水量也大幅减少。今年以来,趵突泉水位已经6 次亮起“黄灯”,3次突破橙色警戒线。**称,按照目前情况看,到明年春天,趵突泉也有停喷的可能性。

“趵突腾空”乏力黑虎泉变细流

26日上午,记者在****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看到,趵突泉“三股水”有些“无精打采”,三个“小水包”贴着水面不停翻腾。前来观看的游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为了一睹“趵突腾空”胜景远道而来的外地客。“没有照片上好看,不是说水涌若轮吗?看起来并不明显。”来自西安的栾先生“吐槽”道。很多市民也纷纷反映,*近“三股水”确实看起来喷涌乏力。

随后,记者来到黑虎泉,三只虎头出水口有两处已经变成“涓涓细流”。“*近感觉这水流越来越细了,接水都不如之前好接了。”一位常来打水的市民告诉记者,旁边的玛瑙泉早就停喷了。记者发现,早在8月份玛瑙泉就出现停喷,而根据往年情况看,玛瑙泉停喷的日期都在上半年。“七八月份降水多。是群泉喷涌的时间,玛瑙泉很少在这个时候停喷。”**表示,进入8月仍出现停喷比较罕见。

多处名泉干涸

浆水泉水量减少1/3

26日上午,记者在曲水亭街看到,东侧河道内的河水距离河岸大概有一米多。历下区园林局名泉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雨水好的年份,汛期河水经常与路面齐平,必须打开闸门往大明湖放水才能**水漫不过路面,而今年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在泉乐坊西侧的珍池街,记者发现,王庙泉的泉池已经干涸,泉池内落满了树叶。附近居民介绍,至少一个月前泉池内就见不着水了。与此同时,位于芙蓉街附近的岱宗泉也干了。历下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初起,他们就开始对辖区内的100多处泉水进行普查。截至目前,普查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半,除了两处名泉干涸外,还有一些无名泉也出现了干涸的现象。“位于市区东部的浆水泉泉池内水至少比去年少了1/3左右。”

同样在8月份,持续喷涌10年多的百脉泉群,遭遇到10年来*严重的停喷威胁,多个泉池干涸。

冬春降水量少

趵突泉水位或将大幅下降

市水利局网站显示,26日趵突泉水位为28.03米,距离28.00米的橙色警戒仅有3厘米,比去年同期的29.01米低98厘米,与2012年同期相比也低了71厘米。进入2014年以来,截至11月中旬,趵突泉水位6次跌破黄色警戒水位,自2006年以来*次在11月份“触黄”。17日,趵突泉水位跌至27.99米,这是今年以来趵突泉水位第3次跌破橙色警戒线。

据气象资料显示,进入2014年以来济南降水量为50年来倒数第三位,比趵突泉停喷的2002年的降雨量还少。按照往年情况看,从9月份雨季结束到明年春天,降雨量都会比较少,再加上明年春天东西郊还将迎来农田灌溉季,降水量如果跟不上,泉水喷涌很难维持到明年夏天。某泉水**表示,一般来说冬春之后,趵突泉水位还将大幅下降,就目前情况看,跌破红色警戒线的可能性很大,趵突泉可能会面临停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