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00个特困村84个村喝水难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25日,垛庄镇西里虎村的白凤英老人家用上了自来水

25日中午,章丘文祖镇东田广村64岁的村民牛恒英眼巴巴地望着村里正在打井的设备。打一眼深井喝到干净水,她盼这**已经很久了。

东田广村是济南100个特困村之一,也是存在吃水难题的特困村。25日,记者实地探访吃水困难的东田广村、高家庄村、西里虎村,这些存在吃水难题的村子,有的正在打井,有的正在建蓄水池,有的已经通水。为了尽快解决特困村村民的难题,济南市水利局提出要求,尽快找水打井,今冬明春100个特困村要全部喝上安全放心饮用水。

高家庄村水管通到家门口 88岁老人不用再外出挑水喝

25日,记者沿曲折的山路到达历城区高而办事处特困村高家庄,在可以俯瞰全村的山上,一方蓄水池正在修建。

88岁的老人陈庆山和老伴吃水一直靠挑。村里没有统一打井,条件好的村民喝水大都是靠自家打一眼浅井,没有经济条件的村民,只能喝大口井中夏天降雨存蓄的雨水。

老人说,雨水难以**水质,加上今年干旱,半年不下雨,没有雨水可喝,家中打的井出水量也很少。老人多去邻居家或者山下挑水喝,老人一直盼着村里能打井,通水,他和老伴就不用再去挑水了。

“这方蓄水池能存水100立方米。”高家庄村村支书陈克祥告诉记者,蓄水池修好后再打一眼200多米的深井,将打出的水抽到地势较高的蓄水池中,再通过自流到达各家各户村民家中,“年前就能将水送到村民家。”

历城区水务局农水科科长李红宾说,历城区有17个特困村,由于大部分贫困村位于南部山区,大都存在吃水难题,或者管网老化的问题。现在打井工作已经全部展开,力争让村民尽快喝上干净水。

村里的“**书记”说,为了照顾村里的低保、五保老人,村里将重新铺设输水管道,并将水管通到老人家门口,并免除水费。村民说,以后水管通到门口,喝水**犯愁了。

打下400米深井 村民用水**紧巴巴东田广村

东田广村村头,打井设备正在“奋力”打水。村民牛恒英在打井设备旁左瞅右瞅,盼着早点打出水。

村里的“**书记”说,村民的饮用水主要靠放水点放水,水源主要依靠村里的一口老井。这口老井是1992年打的,出水量很少,而村里有1500多口人,村民都舍不得用水,用水时都紧巴巴的。

而牛恒英盼着早点打井,是因为她家没有放水点,没法直接放水。原来,牛恒英家的房子在村里地势较高,因为地势高没法依靠放水点取水,只能去挑水,她不停地询问:“打井后我家能通水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才放心离去。

今年大旱,记者注意到,当地山区的不少河道已经干涸。文祖镇**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地处山区,文祖镇的4个贫困村都存在喝水难题。加上今年干旱,地下水位下降,原来打的井水量减少,现在这眼深井设计每小时抽水量10立方米,可以满足村民的饮用水,如果充足的话,甚至可以供给畜牧用水和生产用水,村民用水就不用再那么紧张了。西里虎村管道已铺好泉水井水双重**村民用水

25日,章丘垛庄镇西里虎村的机井“机关”打开,一股水流就沿着管道到了村民家中。

79岁的老人白凤英拧开家中的水**洗菜。尽管村里每天**放水,但老人仍然觉得水很充足,“足够用的”。记者看到,老人家中放了几个水缸,放水时老人就将水存在水缸中,供生活所用。院子里种了几十棵白菜,老人说,洗脸的水可以用来浇菜,也不会浪费。

章丘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里虎村是打井进度在**的村子,前段时间村里还在铺设供水管道,现在已经可以通水了。原来村里用的是天然的泉水,泉水直接通过管道进入村民家中,但今年大旱,泉水的水量大大减少,村民饮用水源难以**。

现在,村里打好了井,铺好了管道,可以说给村民提供了“双水源”的**。雨水充足的年份,村民可以喝泉水,一旦遭遇干旱,新打的机井就可以发挥作用,为村民提供饮用水,不致让村民没水喝。

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广华表示,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主要是打井修蓄水池,以及改造村内老化的供水管网,解决水压不足的问题。年底前特困村的打井将基本完工,明春全部特困村都能喝到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