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社会公德教育纪实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在枣庄孝文化宣教基地和市中区“四德”工程宣教基地,看到容纳600人学习的“孝德大讲堂”里,前来参观、阅览的人络绎不绝。这是我市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通过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大力表彰,并不断加强诚信教育,有效提升了市民思想道德素质。

评选**社会风尚

市文明办一直高度重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工作,作为**社会风尚、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途径,通过抓制度建设、抓基层基础、抓宣传**等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08年,我市制定了《关于评选表彰全市道德模范的实施意见》,确定每两年进行一次全市道德模范评选,并对评选标准和程序、表彰奖励办法、监督管理措施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同时,更加注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挖掘、培养,通过各种形式的**评选,让更多的先进人物脱颖而出。近年来,先后开展了百佳枣庄市民、百名枣庄好人等评选活动,各区(市)也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目前累计评选出县级模范好人352名,市级模范好人190名,入选**模范好人95名,并有一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制定了《关于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的实施办法》,市、区(市)文明办经常调查了解各级道德模范的生活情况,对困难道德模范在生活、入学、养老、就业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大力表彰见义勇为

今年3月20日,为匡扶正义,弘扬正气,激励先进,市社会管理综合*理委员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26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1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给予了43万元的表彰奖励。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见义勇为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积极把见义勇为人员各项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市财政拨付400万元原始基金,筹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抓好见义勇为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加大社会募集力度,汇集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见义勇为事业,目前,基金会共收到捐款1600余万元。加强见义勇为回访和跟踪服务制度,全力做好评烈、评残、优抚救助、就业、就学、低保、住房**等各项救助工作,让见义勇为人员真正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同时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见义勇为**事迹,弘扬见义勇为行为的社会正能量。

全力打造诚信学校

针对当前社会上不守**,欺骗欺诈等失信现象,给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的实际,我市积极开展“建设诚信教师队伍,培养诚信学生”作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全力打造诚信学校。

我市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了师德教育活动,要求全体教师诚实自立,守信立人,用博大胸怀和高尚师德打造高质量的教育,用诚心、耐心、细心和爱心培育学生健康成长。倡导学生说话做事信守**,不做违背自己**的事情,不参与各种违法违纪活动。通过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同时,向全体学**出诚信倡议:在学校做一名让老师放心的好学生,在家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个遵守社会公德的好公民。通过国旗下讲话、举行诚信主题队会、诚信演讲比赛、诚信征文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诚信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