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锅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全国10个电饭锅中有7个是湛江造,全世界10个电饭锅中有6个是湛江造,产品不仅**国内,还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庞大的产量会不会给湛江带来*大的经济效益?究竟生产一个电饭锅能*多少*呢?笔者跟随市科技局专业镇转型升级调研组在官渡、**这两个省技术高新专业镇(电饭锅产业)采访时,有业内人士透露,贴牌电饭锅每个*低时只能*几毛*的利润,靠电饭锅这单一产品发展的企业是很尴尬的。

现在,对千家万户来说,电饭锅已是百姓人家不可少的小家电。“市场是庞大的,产量也是*大的,但湛江的企业**并不多。”在湛江鸿智电器有限公司,一位见证着湛江电饭锅产业成长历程的业内人士如是说。他透露,从技术上来说,作为****产品的“鸿智”是可与“美的”等国内品牌相媲美的,但从价格来说,和人家的相比就差了一截。规模较大的企业如此,那些以小作坊式生产为主、没有自主品牌、深陷“价格战”泥潭的“贴牌”企业,单靠拼资源拼廉价劳动力,电饭锅每个*低时只能*几毛*的利润。

可喜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湛江一批生产电饭锅的企业在高速发展。在官渡、**两专业镇,调研组一行看到,像“鸿智”、“HONG牌”这样的电饭锅**企业在崛起,形成完整的电饭煲产业链,成为县域经济的生力军。以“鸿智”为例,该公司2010年总产值超10亿元,外贸出口6000多万美元,创利税23000多万元。该公司长期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生、华中科技大学、湛江师范学院开展技术合作,并集结了200多名尖端高科人才组建了湛江鸿智电器工程研究中心,更与多家世界顶尖家用电器科研机构合作,其电器产品研发先后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技术中心”,其中,鸿智电饭锅产品还获得了“****”称号,并被商务部颁发*具市场竞争力品牌。而“HONG牌”集团旗下的湛江家电电器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家用电器生产为基础,集科、工、贸相结合的大型民营科技企业,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电饭锅年产量600成余只,约占全国年产量的四分之一,成为目前国内电饭锅行业规模*大的生产厂家之一。去年,**、官渡两镇的电饭锅特色产业产值分别是5.13亿元和9.82亿元,占工农业总产值比例三分之一强,新一轮崛起的**企业为县域经济注入了生机。

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同样是电饭锅,人家的能卖上好价*,我们的为什么只能*几毛*?在调研中,专家、企业高层、科技部门的领导谈得*多是的“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势”。 有专家指出,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专业镇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的政策背景下,企业要有自主创新的意识,摒弃那些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品,加大研发力度,致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并将品牌做强做大,才是上策。对此,当日参与调研的市科技局局长陈宜表示赞同:促进专业镇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对企业而言,要立足自主创新,走产、学、研的发展之路;对乡镇政府部门而言,要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搭好科技服务平台,牵头建立产业联盟,整合行业内的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本,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从而做大做优湛江的经济“蛋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