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产——青州银瓜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青州市恰好处在泰沂山脉和渤海冲积平原的交接部位上,境内“半山半洼”, 河渠纵横,几十里的弥河两岸,有大面积的白沙滩。这种沙滩白天光照强, 气温高,能促进瓜叶的光合作用,**较多的养分;晚上气温低,瓜叶呼吸减慢,又便于积蓄养分。从而形成了青州银瓜一甜、二香、三脆的*特风味。同时也是青州银瓜含糖量高的主要原因.

相传,在清朝初期,有一次弥河涨大水,有人从河水里捞出一个白皮甜瓜, 食之味美可口,便留种精心栽培,逐渐成此优良品种。此瓜盛名已久,在清朝乾隆年间,就被列为进奉皇帝的“贡品”。

青州银瓜是甜瓜的一个品种,有“瓜中佳品”的美称,因皮色银白而得名。 青州银瓜呈长圆筒形,柄部稍长,长六寸左右,果面有纵沟,中部凸起成棱, 脐部稍大。成熟时瓜皮略呈乳黄色,瓜肉**,含糖量一般在8?15%。

青州银瓜已有25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栽培技术上有其*特之处,是在弥河沙滩上,采用客土法种植的。弥河两岸河滩地下水位浅,沙土吸热散热快,有效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还有长流不息的弥河河水。优良的品种、栽培技术及自然条件,孕育了青州银瓜*特的品质。青州银瓜糖分足,含糖量达10~13%;水分大,吃起来特别脆,一米高落地,即可碎成数块。银瓜成熟后,香气扑鼻,沁人心肺,是人们消暑度夏的佳品。当地流传着这样一*民谣:“弥河清,弥河长,弥河滩的银瓜**王,汁多肉脆甜又香,黄梨苹果赶不上。”银瓜不仅是生食佳品,还可加工制成银瓜罐头、银瓜脯、银瓜酒、银瓜干等。

青州银瓜久负盛名,早在乾隆年间,就被选为贡品,后来行销国内各大城市及港澳地区。

青州银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标签: 山东 青州银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