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跻身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50强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泰安跻身“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50强”

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高***产业,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市连续8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创建市”,跻身“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50强”。

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0年以来,全市380多个科技项目列入国家、省科技计划,获支持资金约为4亿元,其中今年泰邦生物承担的“凝血因子类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单个项目获得国家支持经费2205万元,农大肥业承担的“新型多功能微生物肥料研制”等8个项目列入省自主创新专项,预计将获得8000万元资金支持。取得重要科技成果1300多项,涌现出了华鲁锻压“大型数控船用卷板机”、力博重工“大矿山复杂地形长距离大运力带式输送系统关键技术”等一批具有原创性、带动性、产业化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获**以上科学技术将218项,其中国家科技奖励11项,获奖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高。2013年,山东蓝光软件有限公司承担的“面向数字化采矿的软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已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答辩,将获得国家科技大奖。全市共申请**3万余件,其中****申请9100余件,****申请占比例居全省**。2012年,岱银集团获得国家****金奖,这是我市*次获得金奖,也是山东省2012年度**金奖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140家企业拥有有效****342,其中山东光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市拥有有效****最多的企业,达到50件。1—7月份,全市****申请量达到720件,居全省第8位,授权150件。

高***产业平稳增长。2010—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高***产业产值5158.3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2013年底达到了24.24%,超额完成了省**考核指标。全市国家级高***企业达到95家。2013年,我市国家火炬计划输变电器材、非金属新材料基地顺利通过复审。今年2月份,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意见》,分2批认定了25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批发展潜力强、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市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力量,在新信息、新医药、节能与环保等领域形成了我市发展新兴产业的亮点。今年上半年,全市高***产业稳步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产业稳步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产业产值达到770.2亿元,同比增长13.9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24.86%。

科技合作与交流扎实推进。全市70%以上规模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深化了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分别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浙江大学、东华大学、武汉理工、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积极建设技术转移中心;为加快山东省科学院优秀科技成果到我市转化,聘请省科学院1名博士挂职科技局副局长;举办了2013校(院)地科技合作对接交流会,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18所国内知名高校及驻泰高校、科研单位与我市9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今年,积极开展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合作,正在协商建立华中科技大学泰山技术转移中心。2010年以来,累计推荐院校重点科技成果1300项,发布驻外科技机构推荐项目1200余项。争取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4项。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累计达到22家;今年,新增山东省院士工作站6家。

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目前,我市已拥有1家国家级高新区、1家国家级农高区、2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2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企业重点实验室、7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3家省院士工作站,31家**创新型企业。建立了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1家,**3家,孵化面积近23万平方米。我市被批准成立国家级“中国(泰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康平纳集团“纺织数字化柒整装备”成为我市*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科技创新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

尽管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与支撑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科技创新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当前,我市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先进地市相比相对滞后,亮点突出、具有泰安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还没有真正形成。我市的科技创新平台无论在数量还是规模上都还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高层次的创新平台还比较欠缺。目前全市**以上各类创新平台仅有73家,企业高层次研发平台短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是空白。我市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虽已达到1.98%,但仍低于全省2.04%的平均水平。在工业领域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不容乐观,特别是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顶尖科研人才和领军创新团队尤为明显,成为制约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瓶颈。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技术市场发育不健全,技术交易不活跃,转化渠道不畅,加上资金短缺等因素等更加剧了成果转化的困难。

高***产业发展有待进一步推进,存在规模小、占比低,高***企业数量少,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全市规模以上高***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低于全省约6个百分点,且全市高***产业发展不平衡,高新区、泰山区高***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达到了55.82%、46.45%,而个别县仅仅达到17.56%。工业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多为资源型传统产业,优势产品不突出;招商引资的项目属于高***范围的还比较少,能够真正形成产业带动能力的还不够多;高***企业数量仅占全省4%左右,且骨干企业少,缺乏具有显著市场竞争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大企业、大集团。高***产业链还未形成,产业特色和聚集效应不够突出。

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少,自主品牌少,140家企业拥有有效****。创新园区的**带动辐射作用发挥不充分。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

要打造“泰山创新谷”,吸引高端人才来泰创业

围绕“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以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这一主题,我市部分企业负责人和高校专家纷纷支招。

市政协常委、山东科大中天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建泉:定期举办泰山科技创新与人才博览会,使之成为研发成果的展示平台、人才交流平台、项目合作平台;充分发挥驻泰高校特别是职业高校的作用,建设支撑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蓝领精英培养基地”;发挥泰山的名山效应,打造“泰山创新谷”,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来泰安生活和干事创业。

泰安市华伟集团董事长王传武:要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创造条件吸引、培养和留住科技创新人才;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热情。

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满山:对高校教师中具有创业意向的人才,**应搞好摸底调查,加强创业引导;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企业多参加一些国内国际的展览、论坛等活动,加大高科技产品的推广合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山东宏康装备集团董事长康凤明:探索建立企业与高校科技人才畅通流动的机制,企业科技人才可以进高校讲课,高校教师也可以进企业帮助搞研发;在技术职称和拔尖人才评定时,不应把确属科技团队领军人物的企业家排除在外。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系主任刘世琦:**要搞好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技术中心;在住房、子女上学、成果奖励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把高科技人才引来、留住、用好;企业可以到高校建立独立的职业技术学院,为企业专门培养相关人才;加大**科技投入,建立**科技创新基金。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科研部主任刘华海:出台激励政策,鼓励高校教师自带科技成果创业;由**出面组建高校教师创业团队联合会;引导地方高校联合创建科技园区。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将长成

泰安传统产业在工业结构中的比重较大,面临着工业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艰巨任务。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通过科技创新换取市场空间已成为各方的共识,泰安也迎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

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时,*先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束缚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眼于我市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构建起以市内外的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为塔尖,以泰山科学院为塔体,以企业技术研究院为塔基的独具泰安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泰山科学院要集研发、孵化、转化、交易、培训、论坛六大功能于一体,主要承担沟通塔尖与塔基促进科研项目遴选和成果转化的功能。加快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有较强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带动更多企业走依靠科技创新谋发展的道路。改革**科技投入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确各创新园区发展定位,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导向,推进泰安国家高新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

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在工作中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发展壮大高***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实施“1351”工程,利用3—5年时间,培育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300家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带动全市高***产业产值增长1000亿元,增强我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开发能力,夯实高***产业发展的根基。坚持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支撑,着力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打造凸显特色优势的战略产品和重点产品,加快高***产业规模扩张。继续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解决好传统产业发展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提升一批传统企业成为高***产业。鼓励高***企业建立一批支持产业持续创新发展的重大科技平台,培植壮大一批高***优势产业集群,带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兴起,形成规模经济和特色优势。

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深入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促进人才优化配置。依托我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科技园区和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人才、项目、基地一体化”战略,引进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机构为载体,凝聚和支持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发挥优秀科技人才的团队效应。实施“借智兴业工程”,深化与大院名校交流与合作,力争引进和培育更多的“千人计划”“泰山学者”人选,形成具有泰安特色的人才高地。

积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有效结合的新途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构筑高效畅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培育适应自主创新需求的金融环境,逐步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健全技术转移机制,推进技术市场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步伐。紧紧围绕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城市,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合作,推进合作载体建设,建立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高协同创新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