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启动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近期,省建设厅将滕州市柴胡店镇胡套老村、羊庄镇东辛庄村、羊庄镇北台村、姜屯镇东滕城村四个村落确定为***和**传统村落,并要求对类似的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做出统筹安排。目前,滕州市规划设计院已启动对这些村落保护规划的编制。

记者了解到,根据住房和***的统一安排,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要关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从国家政策层面上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提到一个****的高度。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滕州市规划局组织相关部门和镇街,针对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进行了考察学习,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风貌、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为**,促进旅游和生态农业的发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生活条件。

据了解,目前,这些村落保护规划由滕州市规划设计院进行编制,规划中将坚持保护为先,有序开发,正确处理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之间的矛盾,把新农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传统村落获得新的发展契机,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

相关链接

随着时间推移,传统村落面临窘境

石头堆砌的院墙,别院方正,房屋坐北朝南,格局规整;虽然没有雕梁画栋、红砖碧瓦,但是在历史沧桑和厚重建筑语言中,依然透出一种朴实无华的美,这种美是未经雕饰的天然美,是渗进骨头里的传统美……这是记者对羊庄镇大峪庙村的**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传统村落正面临窘境,很多老宅因年久失修而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但正是因为有了厚重的历史,这种光彩才没被逝去的时光**淹没。”滕州市规划设计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传统村落是我国数千年农耕文化的结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传统村落中包括村落格局、历史建筑、桥梁、庙宇、古树名木等物质文化遗产,也蕴含各类民风习俗、传统节日、民间信仰、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