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东民营企业蜕变发展之路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是眼下许多民企努力探究的发展之路。四年间,青岛的一家民企产值从7000万跃升为7个亿,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据报道,眼下,受宏观经济影响,找订单成了不少企业的常态,而青岛达能环保设备公司却**是另外一种状态,他们的低温省煤器生产订单排的满满当当。

青岛达能总经理刘衍卉告诉记者:“今年在手订单已经4个亿要交货,明年的储备订单已经有2个亿,就现在我们的生产产能已经满足不了市场要求,所以公司2万平米的厂房正在建设中。”

低温省煤器是一种应用在*电厂的烟气余热回收设备,安装在锅炉排烟管道中,回收散失热量加热锅炉给水。为青岛达能这一产品提供技术支持的是西安交大开发863热交换课题的团队。

青岛达能总工程师姜衍更介绍:“每发1度电,可以节省煤2-5克,就相当于节省发电煤耗1%左右,那么在环保方面,有利于降低PM2.5的排放。”

研发听高校的,但生产上企业*有发言权。在关键部件——换热器造型上,达能选择了成本低而且生产效率高的螺旋型。这个看似明智的选择,市场却不买账。

刘衍卉解释:“它容易积灰,耐磨寿命也不好,抗腐蚀能力都差一些。”

市场直接把价值100多万的螺旋型生产线送进了废品库。

“这台设备就报废了,现在就扔在这个地方。投用了不到2个月。”

**重来,达能又找到西安交大,经过反复比对试验,*终将螺旋型换成了市场上从未有过的H型。

西安交大热能工程系教授赵钦新说:“我们通过研究发现H型翅片管在抗积灰和抗磨损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这也是应该说**了中国烟气冷却器采用H型翅片管作为换热器的先河。”

造型一换,换来了一个新市场。但新的问题又来了,H型翅片管的弯头全部靠人工焊接,质量难以**不说,光探伤的X光片一年就是一卡车。

青岛达能质检部部长仇宁客户对我们这种产品探伤要求100%,根据我们公司去年情况来说的话,我们探伤的片子数要求达到60万张,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令人欣慰的是,就在去年,西安交大在胶州设立了青岛研究院,达能又把这个课题交给了研究院。眼下,他们研发的焊接机器人即将投入生产,这一回,达能的生产工艺也将脱胎换骨。

记者了解到,焊接机器人可以提高产品的合格率,从以前的85%提高到95%左右,根据产品质量设计一个自动化的成像系统,检测焊缝质量,电脑成像。

与西安交大牵手,达能的产值从7000万增长到了7个亿,产品和工艺实现了**蜕变。

目前,包括机械研究总院、北航航空研究院在内的109所高校院所已与胶州企业开展紧密合作,每年有上百项科研成果成为企业*滩市场的“杀手锏”。今年上半年,胶州89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25亿元,同比增长1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