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从废物中淘金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山东招远市的**储量和年产量均约占全国1/10,连续38年**产量居全国县级城市之*,有“中国金都”之称。

“淘金”不易。在招远市**行业,经过采矿、选矿、冶炼,平均1吨矿石中,*终能提取出不到2克**。和金灿灿的**相伴而来的,是大量采矿尾矿、氰化冶炼尾渣,每年产生约1280万吨。处理不好,对环境生态和安全生产是一个*大隐患。

经济效益与生态环保如何双赢?作为全国*大的**开采冶炼基地,招远市依托山东中矿集团、招金集团等行业骨干企业,不断研发技术,改造工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把宝贵的矿产资源“吃干榨净”,以前的废弃物变成了新“金矿”。

氰化尾渣“吃干榨净”,回收铜铅锌等多种元素

**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采矿废石尾矿和氰化冶炼尾渣。

山东中矿集团副总经理唐廷双介绍,大约25吨矿石中可以选出1吨金精矿,其余24吨矿石就成为尾砂;选出的金精矿,需要加氰化钠把**融化为液体提取出来,产生氰化尾渣。中矿集团每年氰化尾渣产生量达20万吨以上。

由于缺乏氰渣利用关键技术,2000年以前,**生产企业曾经把氰渣以每吨1—2元的价格廉价销售给下游企业,而氰渣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很难避免。

作为招远市骨干国有企业,中矿集团经过多次试验,探索了从氰化尾渣中高效回收多元素的技术,建成中国采金史上*早的多元素回收车间,形成了“金精矿—氰化—氰化尾渣—回收多元素—废水循环利用—无害化硫矿”生态产业链,成为**行业的重大技术突破。

“以前许多宝贵资源浪费了,看着很心痛!从氰化尾渣里回收多种元素,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选矿流程,一年有几千万元的利润。”唐廷双说。目前氰渣多元素回收车间年处理氰渣25万吨,回收铜878吨,铅559吨,锌659吨,氰化钠57吨,年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氰渣多元素回收被评为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山东省节能减排工程重点推广技术。昔日人人避而远之的氰化废渣,如今成为“富矿”。中矿集团已连续10年位居中国**行业经济效益第一名。

“招远市冶炼企业产生的氰化尾渣,每年约110万吨。”招远市经信局局长王连顺说,如今,中矿集团、招金集团、国大**等企业都实现了尾渣再利用。

尾矿废石“上楼入地”,用于生产建筑材料和井下充填

山东九曲圣基新型建材公司厂区,一堆堆灰色的混凝土砌块整齐码放,准备发往周边建筑工地。不远处,一座堆积如小山的尾矿引人注目。

车间主任孙宝军介绍,该产品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技术,尾矿掺加量可达70%左右。公司一年销售收入超过3000万元,已经生产出了保温性能更好的产品,准备出口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地。

目前,全市已有8家企业利用尾矿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及墙板材料,年产量50万立方米,消化尾矿30万吨。

在一部分废石尾矿“上楼上墙”的同时,更多的尾矿“入地下井”,充填到井下,增加了采矿安全性,也增加了可采矿石量。

中矿集团每年产生200万吨以上选矿尾砂。长期以来,采矿工艺采用分层分级尾砂充填法,选矿厂产生的尾砂经分级后,粗颗粒尾砂用于井下采空区充填,而占尾砂总量一半以上的细粒尾砂只能排至尾矿库储存。

为提高尾砂利用率,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中矿集团对充填采矿工艺进行了持续改进,去年10月,全尾砂胶结充填系统投入使用。在原来分级尾砂充填系统的基础上,新建砂仓和胶固粉仓,新增高速搅拌和自动化控制设备,以尾砂、胶固粉和水为原料制成充填料浆,实现了全尾砂胶结充填,尾矿利用率由原来的45%提高到90%以上。

在玲南金矿充填站,高速搅拌机隆隆作响,源源不断地提供充填料浆,通过管道将尾砂输送到1000多米深的地下矿井。中矿集团总工程师扈守金告诉记者,“全尾砂胶结充填实现了废物回收利用,充填体强度大幅度提升,完全满足井下回采作业安全要求。新工艺将使玲南金矿尾矿库的使用寿命延长一倍。”

“利用胶结充填体取代地下采场内的保安矿柱,就可以把原来作为矿柱的那部分矿石采出来。”唐廷双表示,“‘偷梁换柱’之后,矿石回收率提高了30%,经济效益显著,仅玲南金矿一个月增加的矿石回收量,就达到3万吨左右。”

目前,中矿集团和招金集团的所属矿山,全都实现了井下尾砂充填。全市尾矿充填量达680万吨,增加采矿安全性,每年增加可采矿石量150万吨,同时减少了尾矿库用地。

粉丝废水中提取食用蛋白,废弃矿区建成旅游景区

近年来,招远市把资源节约、固废利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了专项资金。招远市被工信部列为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试点创建地区,被山东省政府列为循环经济示范市。

把资源“吃干榨净”,充分利用,招远连粉丝废水和废弃矿区也不放过。

招远是远近闻名的龙口粉丝的主产区之一。在粉丝生产过程中,豆类原料提取淀粉后,剩余的浆液含有豆类蛋白。大多数粉丝企业对浆液进行过滤、晾晒、烘干,制成饲料蛋白,每吨价格2000元左右。

作为招远粉丝行业龙头企业,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豌豆粉丝浆液提取蛋白及综合利用的研究与应用技术”,采用微生物分离提纯技术,从豌豆粉丝浆液中回收制备高端食用蛋白。食用蛋白成功进入欧美市场,销售价格达每吨2万—3万元,产品附加值提高了10多倍。以往生产粉丝过程中的副产品,摇身变成香饽饽,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点。

招远市还利用原罗山金矿生产旧址,由中矿集团投资建成国内规模*大、功能*全的**主题旅游景点“中国**实景博览苑”。这个资源型城市转型重大工程由**博物馆、实景展示区、矿井体验区、淘金小镇等组成,展示**生产工艺及文化。这里被列为全国和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被评为山东省*受游客喜爱的旅游景区。2013年,“**之旅”接待游客40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62.8亿元。

尾矿利用途径还要拓宽,固废利用技术研发有待加强

一个个尾矿库搬走消失,一座座矿山绿化美化,非金产业快速发展,资源依赖藩篱冲破……招远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做到了既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

不过,招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永平清醒地认识到,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方面,虽然近几年招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任重道远。郝永平说,由于**尾矿数量大、品位低、成分复杂、分离提取难度大,导致利用成本较高。**尾矿综合利用途径还未能有效拓宽,在“高、精、深”综合利用方面还未能实现有效突破,综合利用量和综合利用率有待提高。

招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光耀表示,招远市将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建立**尾矿综合利用实验室等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同时,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提升尾矿综合利用水平。

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继凯认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是当前我国工业发展阶段实现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工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由于资金不足、高端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加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相关技术开发难度大、风险高,导致关键技术难以突破。在固废综合利用政策和资金安排上,应该向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方面予以倾斜,鼓励更多的科研单位参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