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解读依法治市意见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济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市的意见》公布,绘就了“依法*市”新蓝图。12月1日上午,市委、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意见进行解读。据了解,济南正在研究分领域建立执法队伍的思路,如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执法队伍整合成一支队伍统一执法等。

关键词1

综合执法

商河试点乡镇综合执法

在上述意见中,“综合执法”成为一大热词。我市明确提出,将积极稳妥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整合执法主体,**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监、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积极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试点,探索在县级**分领域设立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

推进行政综合执法进展如何?“我们正研究分领域建立执法队伍的思路,例如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执法队伍整合成一支队伍统一执法。”市法制办副主任石丽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我市选择了商河为试点地,在乡镇探索综合执法。“不是说一个县区只有一支执法队伍,而是分领域整合执法队伍,3支、4支都有可能,前提是提高执法效能,改变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或执法不到位等问题。”她说。

关键词2

自由旁听

只要法庭有席位就能申请旁听

上述意见明确提出,我市将落实“公民自由旁听庭审制度”。目前,市民想旁听法庭庭审,怎么进行申请、预约?“**在发布开庭公告时,会注明法庭旁听席位数,同时开通多种预约方式。市民可直接到**旁听庭审登记处申请,也可通过**官网、**民生热线预约。”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办主任、新闻发言人赵杰说,凡是提出申请的公民,只要法庭还有旁听席位,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参加旁听。不仅如此,在旁听结束后,**还会为旁听人员发放《旁听意见征询表》,征求旁听人员意见。

据了解,**仅限制未经其批准的未成年人、精神病人和酗酒的人以及其他不宜旁听人员参加旁听。目前,全市两级**均已实行公民自由旁听庭审制度。今年以来,已有近万名市民申请并实现了自由旁听。近期,市**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庭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庭审公告、旁听预约等内容。“旁听庭审正在成为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赵杰说。

关键词3 以案释法

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

是以案释法**

在上述意见中,我市明确提出,将建立法官、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法官、检察官将**选取哪些案例以案释法呢?“**选那些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件作为‘释法’**。”赵杰说,我市将**选取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非法集资、电信诈骗、

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征地拆迁补偿等事关百姓自身权益的案件等,进行以案释法,增强以案释法的针对性、有效性。

律师群体也将加入“释法”行列。市司法局副局长周瑛表示,我市今后将定期编辑全市律师代理的各类典型案件,做到“有案情、有法理、有分析”,并向社会各界免费发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