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将有3场流星雨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天文爱好者的盛宴到了,12月将会有三场流星雨美景。据观测预报,12月天空将“下”三场流星雨,分别是凤凰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和小熊座流星雨。

12月天宇将“下”三场流星雨,分别是“凤凰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和“小熊座流星雨”。1日,中科院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天文科普基地负责人李振军介绍,“双子座流星雨”时间、流量比较稳定,适合长春市民观看。

预报显示,“凤凰座流星雨”今年其极大时间为12月2日上午,ZHR(每小时天顶流星数)可达150。对于北半球来说,只有在2日的前半夜可以对其进行观测。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14日闪亮登场,其星体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非常适合观测。作为2014年天宇的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将在12月23日凌晨时分绽放夜空。虽然ZHR值预计只有10,但可整夜观测,观测时还不受月光干扰。

李振军说,“凤凰座流星雨”北半球观测角度比较低,所以它的*佳观测地点在南半球,此外,根据“凤凰座流星雨”往年的流量很少且不稳定,今年能否达到预期值,还有待于观测。

“双子座流星雨”与每年1月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和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ZHR均超过100。从12月4日至12月17日都是观看“双子座流星雨”的日子,预计高峰时间在12月14日晚8时,ZHR为120。

“小熊座流星雨”的活跃期是从12月17日开始至12月26日结束。预计12月23日凌晨4时,“小熊座流星雨”极大,不过预计的ZHR只有10。

李振军表示,长春市民*适合观看“双子座流星雨”,因为它极大时间比较长,预计从12月13日至14日持续**左右,天黑不久,辐射点就从东北方升起,而且,14日正是农历十月廿三,处在下弦月期间,因此前半夜不会受到月光干扰。绝大多数的流星雨都是在后半夜或黎明时分出现,而双子座流星雨前半夜就可以观测,给观众极大的方便,整夜都可以观测。

李振军提示广大市民:“‘双子座流星雨’的速度比较慢,约35千米/秒,留空时间比较长,眼睛容易看到,非常适合天文摄影,但是冬天夜里非常寒冷,外出观测一定要注意保暖防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