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退休教师醉心挖掘逛荡灯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正月初四到十五,在新泰市谷里镇总会有这样一群人,踩着高跷,跳着欢快的舞蹈,欢天喜地庆祝新年。他们来自于新泰市谷里镇南谷里村的民间艺术表演组织——故事会,每逢重要节日,故事会的153位成员便扮上各种装束,进行“逛荡灯”“扑蝴蝶”等民间艺术的表演,热闹非凡,深得百姓喜爱。而表演队伍里,有一个人*显眼,那就是故事会的会长张淑礼,一个醉心于挖掘、发扬民间艺术的退休教师。

民间艺术“逛荡灯”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山东省内**的民间舞蹈之傩舞艺术,承载了天官赐福、官民同乐的深厚文化情愫。在2005年以前,“逛荡灯”还只是规模很小的民间艺术表演,但是,经过张淑礼将近10年的挖掘、整理和**,“逛荡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并入选为**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五代传承人李天顺也被公布为山东省*批非遗文化传承人,而以“逛荡灯”为主的故事会艺术表演,也成为谷里镇乃至新泰市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民间庆祝活动。

故事会表演有15个节目,道具制作非常麻烦,就单纯一个“逛荡灯”表演来说,涉及到木艺、雕塑、脸谱、灯光、服装等多种艺术门类。“去年的故事会表演,我前期筹备了一个月零四天,进了腊月就要开始准备。”张淑礼说,有时候为了设计一个脸谱造型,或者编排一段表演,一晚上都不睡觉。除了道具制作,组织演员也让张淑礼费尽了心力。“故事会有100多人,把人集中到一起非常困难,晚上7点的演出,需要下午2点就得下通知,有些不想参加的,还需要一遍一遍苦口婆心地劝。”在张淑礼的努力下,南谷里村凡是有艺术特长的人才全部被吸纳了进来,而且大家都是无偿演出,张淑礼的老伴、儿子、孙子祖孙三代也加入了进来。

72岁的张淑礼让沉睡了数十年的“逛荡灯”艺术得以**和振兴,此后还挖掘出“八顶八”宴席、“扑蝴蝶”表演两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谷里镇也因此获得了“山东省民间艺术之乡”称号。为了使这些民间艺术瑰宝继续传承下去,张淑礼在表演内容上不断尝试创新,使传统艺术更加贴近生活,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这些表演形式。“故事会里踩高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小的十五六岁,‘扑蝴蝶’表演也是由两个中学生来表演的,我希望让他们能早一点接触这些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这样才能让它更好的传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