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岛耕海:蛎苗借扇贝壳入胶州湾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的红岛码头热闹非凡,每天可见一辆辆拉满“扇贝壳”的货车开进码头。车到码头后,“扇贝壳”直接装船,奔养殖区而去。据悉,现在正是海蛎子苗放殖期,每天都有三四十辆拉着海蛎子苗的车辆从莱州来到红岛。红岛的养殖大户们正忙着迎接幼小的海蛎子们,两年后,这些海蛎子将在胶州湾内长成供应岛城市场。

现场

渔船忙着运幼苗

昨**午,记者来到红岛码头,远远就看到长长的货车在码头上排队。一开始,还以为是货车来码头拉海鲜。可走近一看,货车上满满地拉着一些“扇贝壳”,渔民们正忙着将这些“扇贝壳”往船上装。

正在装船的渔民介绍,这些扇贝壳上面都有海蛎子(牡蛎)苗。现在是放养的*佳季节,养殖**们现在都忙着朝海里放苗,跟种庄稼一个道理,现在放种苗,过两年就收获了。记者注意到,这些车辆都是鲁“F”开头,车厢上面标识是来自山东莱州地区。

奇事

海蛎子长在贝壳上

记者顺手拿起一枚扇贝壳,果然,扇贝壳上有三个指甲大小的海蛎子苗,牢牢地吸附在扇贝壳的凹凸面上。据从莱州来的牡蛎养殖场专业人士介绍,莱州养殖扇贝达3.1万公顷,海蛎子一年性腺就成熟开始繁殖。他们在固定的池子里放上足够多的扇贝,将海蛎子与扇贝混养,扇贝表面形成天然的“礁石”状,从而形成了海蛎子幼苗的“住宅”。

“海蛎子养殖***非常高,你们就等着尝鲜吧!”在现场的一位赵姓养殖大户介绍,待扇贝长到一定程度后,就洒上海蛎子种苗,海蛎子经过受精孵化后,形成幼苗依附在扇贝壳上。扇贝成熟后,人们只将扇贝柱取下,把带有海蛎子苗的壳保留下来,运至红岛“安家”。

据了解,青岛胶州湾海域冬天的水温非常合适海蛎子生长。往往养殖户在收获完蛤蜊后,不能接着再养殖蛤蜊,需要换一个养殖品种来改善一下养殖场。因此,海蛎子苗在这个时候*受欢迎。

展望

两年后可供应岛城

据养殖户介绍,一车能拉10吨多带有海蛎子苗的扇贝壳,价格在4000元左右,能撒2.5至3亩的海域。根据各家养殖情况,预计月内,十余家近万亩的养殖场都将覆盖上海蛎子苗。

这指甲大小的海蛎子何时能长成?养殖户介绍,现在放进养殖场的海蛎子苗,需要两年后才能长成上市。一般情况下,海蛎子在春节前后*肥,也就是说两年后的春节期间,这批海蛎子就会被端上岛城市民的餐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