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菜农又遇丰产不丰收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眼下正是白菜收获时节,即墨菜农刘乃欣却高兴不起来,他种的20亩大白菜进入收获期已经接近半个月,至今无人无津。据悉,由于供需信息不对称、当地白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增加,今年即墨白菜普遍滞销,价格也持续走低。

11月27日,记者来到即墨市金口镇店集中心社区大埠南村看到,刘乃欣的白菜地里,一棵棵白菜结实硕大,长势十分喜人。“到现在还没有来收购白菜的,急死人了。”刘乃欣愁眉苦脸地说,他种植的秋白菜总共20亩左右,每亩的种植成本1500元左右,按照亩产白菜1万斤来算,每斤白菜收购价至少1.5角才能**,这还不包括人工费。而记者从当地的蔬菜专业合作社了解到,去年当地白菜的收购价在每斤1.2角左右,今年收购价*低达到了每斤8分*。往年这个时候,总有客户到刘乃欣地头上收购白菜,但是今年他一个电话都没接到,如果天气转冷后还没有客户上门收购,刘乃欣打算就让白菜烂在地里。因为对他来说,如果把这些白菜储存在冷库里,只能白白增加储存成本。

刘乃欣说,今年5月初,他种植了30多亩夏白菜,7月收获时一个上门客户也没有,*后他只好让白菜全都烂在地里。这两季无人问津的白菜,已经让他损失近10万元。

“近两年白菜的种植行情都不好。”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波告诉记者,白菜在当地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种植分散且规模小。“白菜滞销,主要是由于农产品交易信息不对称。”即墨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本地大白菜栽培面积扩大、产量增加,去年亩产约为6000公斤,今年亩产高达6500至7500公斤。而菜农对农产品信息的获取渠道极为狭窄,仅局限于新闻报道和与乡邻的交流闲谈,只有极少部分农户能够主动对外发布出售信息。“当前即墨市的农业生产经营仍然维持着传统的一家一户式分散生产销售模式,农民获取市场信息、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十分薄弱。”该工作人员分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