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其貌不扬养生菜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大白菜是*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之一。虽然其貌不扬,价格低廉,但营养价值不低。维生素C含量为31毫克/100克,β-胡萝卜素含量为120微克/100克,钙含量为50毫克/100克,膳食纤维含量为0.8克/100克,均不逊于其他叶菜。

与卷心菜、菜花、西蓝花、油菜、萝卜等其他十字花科蔬菜一样,大白菜也含有重要的抗癌物质—异硫氰酸酯和吲哚等。说起来比较复杂,在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存在的是“葡萄糖异硫氰酸盐”,它并无抗癌活性(或其他活性)。但经过烹调、切割、咀嚼后,植物细胞被破坏,在某些酶类作用下,异硫氰酸酯得以形成,从而具有抗癌活性。为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特意**人们多吃十字花科蔬菜。

烹调大白菜时要注意,长时间的炖煮不但会使维生素大量破坏、流失,降低其营养价值,还会使“葡萄糖异硫氰酸盐”流失,减低其抗癌活性。因此,应尽量缩短加热时间,*好采用醋熘、爆炒等烹调方法。

此外,在北方,大白菜通常作为“冬菜”长时间储存,甚至过冬。长时间储存也会使营养破坏、流失,还会使大白菜中亚硝酸盐含量增加。如果储存不当,比如温度偏高或湿度较大,大白菜变质腐烂后,其亚硝酸盐含量之高足以导致食物中毒,令人体严重缺氧甚至危及生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