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CRC第一人戴皓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关于推行养老保险产品与实物**养老对接产品递延税”是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戴皓今年****提案中与养老相关的内容。

事实上,这已经是戴皓连续7年在****提案中关注养老产业发展。从建议“鼓励保险业投资养老实业”、“加快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发展专业养老社区”到今年的“养老保险实物产品递延税”的建议呼喊,以及国内**个由保险资金投资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健康养老社区的落地,使戴皓获得了“国内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人”的称号。

**之际,戴皓就我国养老产业发展接受了采访。

保险与养老产业

记者:在保险资金进入养老产业领域,合众人寿走在了全国的**,推出了国内*个“实物对接”的保险计划,您为何选择养老产业作为公司发展的方向?

戴皓:随着老龄化浪潮和“421”家庭结构的形成,“养老”已成为社会发展中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根据我的预判少则五六年,*多10年,中国的养老洪峰就会到来,如果不提前做准备、布局,未来会很棘手。且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养老压力如果只依靠**的基本养老**解决,一定是会出现问题的。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把保险税收递延作为国家养老财政支持政策。在美国由于可以享受个税递延,所以他们的居民全部都会买保险。从美国经验来看,税收优惠是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大杠杆。美国**为个人退休账户(IRA,完全由个人缴费)提供了多种优惠,带动了3.681万亿美元的IRA资产规模,在总养老保险资产中占比达到26.20%,增速基本维持在20%以上,IRA成为美国*重要的养老**计划。这就是我从前年就开始递交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方案的原因,实物保险产品税延就是谋划未来,为所有的中国人做准备。

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的另一个好处是针对养老所面临的长寿风险、利率风险和通胀风险都做了**,能够切实解决养老财富储备问题,以及有效缓解养老照护服务、医疗管理等公共资源压力,有助于形成养、医、保一体化的养老模式。

同时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所形成的长期投资资金可以有效地投入到养老服务业的建设,解决养老服务业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且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与养老的实质需求结合更为紧密,能够有效避免政策引导与实践脱节的问题。通过养老社区服务平台,能够完成税收的代扣代缴,在现阶段是一种比较合适的享受税优的个人自愿性养老金计划。

记者:对于此方案的实施你有什么建议和期待?

戴皓:我建议对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给予个人所得税延迟缴税的政策,即参与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的个人其缴纳的保险费在不超过其个人收入一定比例的范围内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是在领取年金入住养老社区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主要针对企业未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员工个人、个体经营者和自由职业者,他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参加。具体办法、标准,可以参照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税收政策的相关部分。未来进入社区养老时,由社区按照当时的税率对于个人所得税部分进行代扣代缴。

国家要给市场化企业多一些支持

记者:合众人寿在实物型养老保险产品上的尝试实际上就是2010年启动的武汉优年养老社区,目前这一社区的模式发展情况如何?

戴皓:合众优年生活持续健康退休社区是“合众优年生活实物养老**计划”的配套保险产品。投保人购买相关养老保险产品后,在保险期满时,如符合条件即可入住养老社区,不论未来租金水平如何,都无

需增添;如不愿入住养老社区,也可以选择领取现金收益。用现在的钱锁定未来的养老成本,是我们产品模式的一大变革。

在养老社区方面,我们引进的是CCRC复合型社区,融居家、社区和机构三种养老方式于一体,既保留了居家养老的亲情和舒适环境,又配置了大量社区娱乐休闲场所,同时引入专业机构提供持续照料和医护服务。一般55岁~70岁的健康老人会进入AAC(活跃长者社区),通过居家式的自主方式养老。70岁以后由于需要持续照顾才会进入CCRC社区养老。有独立生活、协助照料(含失忆照料护理)和专业护士护理(含功能康复护理)等不同层次的专业照料服务。

根据民政部*新透露的消息,针对营利性养老社区的失能半失能服务,也将给予与非营利性机构同等或者一定的优惠措施。

记者:相对来说,人们普遍认为定位高端的养老社区收益率会更高,为什么合众人寿定位中端?在合众人寿的养老社区发展中主要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对此你怎么应对?

戴皓:目前,养老社区有中端、高端和**支持的机构三部分组成。合众人寿定位中端,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产阶级将成为养老市场中的主力军,消费潜力*大。

对合众人寿养老社区的发展来说,其实与市场上的其他养老社区面临的困惑是一样的。在国外,养老社区入住率可以达到95%,且老人从退休开始在养老社区的生活时间可达20至30年,所以国外的养老社区都是盈利的。国内因养老观念问题,很多老人不愿意去住养老社区,养老社区入住率不高,阻碍了发展。但随着“50后”老人和“421”家庭结构到来,养老社区的需求可能会被很快激发。

另外,在发展中我们不仅享受不到如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优惠政策,每年还要缴纳很大一部分房产税及其他一些税收,这样很难唤起商业养老机构的积极性。因此,我建议,在养老社区培育期,国家要在税收方面多给一些优惠,缓解养老社区机构的压力;等养老社区实现盈利时再用完全市场化手段调配,我们也可以接受。

标签: 戴皓 人寿保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