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桥西村清代古迹缺乏保护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寒亭区高里街道桥西村有一座保存较完整的建于明末清初的观音庙,另外还有光绪年间的一块块石碑,文史**于家干说其中一块是由光绪丙子状元曹鸿勋为曹氏迁潍始祖撰写的碑文……然而,如今这座观音庙破旧不堪、风雨飘摇,而石碑被垃圾、猪粪围绕,有的埋没在污水边。12月1日,我市不少文史**到场查看,都感到惋惜不已,呼吁相关部门妥善维修、保护。

观音庙瓦当脱落严重,一直没人维修

当天,我市文史**于家干等人来到桥西村,在村民**高带领下,来到村中间一处院落,院内杂草丛生,满地枯枝败叶。在院子北侧有一栋古色古香的古建筑,这就是他们村的观音庙,修建于明末清初,并在乾隆三十二年扩建过。

这处古建筑用青砖砌成,有的砖上雕刻有美丽的花纹,而上面的瓦很多是带花纹的“滴水瓦当”,门前两根石柱上刻着字,字迹已模糊不清,但柱子底部雕刻的兰花非常清晰,分外美丽。

记者留意到,该古建筑屋檐处损坏严重,西侧屋檐处的瓦当大多已脱落,而且明显往下凹陷,岌岌可危。

“这里一旦塌了,屋檐下的石柱就会倒,到时整栋房屋就可能全塌了!”**高说,这里原先是观音庙,他曾听老人讲,以前有9位尼姑生活在这里。1905年,观音像被拆掉,改为学堂。

院内一口井处在一片杂草中,虽然已经没有水,但井口处的石头光滑圆润。**高说,这口井尼姑们曾用过,至少存在200多年了。在“**”时期,观音庙遭到破坏,此后一直没人维修,村民们非常担心它有**会倒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