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桥西村清代古迹缺乏保护(2)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清代石碑差点被拉去修桥,幸被拦下

随后,记者等人又来到村东曹氏迁潍始祖曹斌的墓碑存放处。只见在一片农田的地头用三面围墙圈出一块约100平方米的空间,朝路的一面敞开着,这里的杂草有1米多高。记者走近看到,此处有两个亭子,其中一个亭子内立着一块高175厘米、宽75厘米、厚27厘米的石碑,碑身正中刻有“曹氏迁潍始祖讳斌之墓”、右上角刻有“光绪十二年三月立石”字样。

“这块石碑的碑文是光绪丙子状元曹鸿勋为曹氏始祖曹斌书写的,曹鸿勋的字留下来得很少,非常珍贵。”于家干说。

另外一个亭子内同样立有一块石碑,是曹氏后人在1999年立的,碑文内容为曹氏迁潍史记,曹氏始祖曹斌于明洪武年间由德州迁来,选中了桥西村这块躲避战乱的宝地。

**高说,1958年,村里准备把始祖迁潍碑拉去修桥,后来被一村民拦下。1999年,曹氏后人集资1万多元,把石碑立在了此处,由于资金有限,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

在现场,记者发现,石碑北侧就是一个粪坑,堆积着大量粪便;而在石碑西侧,有一个大坑,坑内有大量污水、垃圾。

多块光绪年间石碑被随意丢在垃圾中

在村东一处水湾边,记者看到这里满是生活垃圾,而于家干等人却发现,此处垃圾、粪水中还有三块石碑。其中一块石碑上刻有“五世同堂”四个大字,边侧的小字刻的是“例授文林郎继圣曹老先生九秩晋二荣庆”,上面显示石碑是“清光绪七年”所立。

还有一块石碑上刻“例旌节孝伯让曹公元配卜孺人之碑”,是在“清光绪三十三年”所立。另一块石碑的碑文朝下,看不到上面的字迹。

看到这一幕,于家干倍感可惜。他说,这些石碑都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如此暴殄天物实在不该。于家干呼吁当地**、***门能够重视该村的历史古迹,能通过修缮、保护,让这些古迹重新焕发光彩。

当天,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寒亭区高里街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到现场进行调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