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粗布传承工艺助农致富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各种先进的纺织品花样繁多,满足了人们的各种生活需求。但是由于柔软透气、颜色艳丽、持久耐用等诸多优点,使老粗布越来越受到欢迎。然而老粗布是怎样织成的,很多人却并不知道。近日,记者走访了寿光李家坞村,这里传承了几辈人的老式织布机仍在使用,同时,这传统老粗布也织出了新商机

老粗布是李家坞村世代沿用的一种手工织布工艺,现在大多数村民家里用的都是老粗布做的床单,以前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织布机,织布也是每位妇女的“必修课”。李家坞村的妇女主任李增芬带着记者来到一户村民家中,一进家门,我们便听到此起彼伏的织布声。

说起老粗布的优点,村民赵香花打开话匣子,她告诉记者,这些老粗布都是用纯棉纱做原料手工纺制的,质地比较柔软,持久耐用还不带静电。不仅冬暖夏凉透气性好,还不卷边不起皱,很受大家的喜爱。而且这活儿不耽误功夫,每天见缝插针的就能进行老粗布制作。

老人还告诉记者,李家坞村处于寿光的西北部,中老年妇女外出打工很不现实,这样在家有事没事儿的做做老粗布不但能打发时间,还增加了收入。赵香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像这种老粗布的大床单,每天连纺织带制作能做一条,一条售价180元,一个老太太在家忙里偷闲的织老粗布一年就能*好几万元。可观的经济效益使得村里越来越多的大姑娘小媳妇前来拜师学艺,现在村里百分之六十的妇女都会都织老粗布,光这种织布机就有30多架,村里的老手艺也因此得到传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