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公布第4批非遗名录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即墨市文广新局正式批准公布了即墨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非遗项目中,既有布老虎和泥老虎这种还算常见的传统手工艺,又有新发掘的有着600多年历史并已处消失边缘的“庄户棋”这种传统游艺。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公布,意味着将把一些已到沉没边缘的“老传统们”拉上岸,并开始予以保护。

第四批“非遗”含18项

就即墨全市而言,作为千年泉海商都,历史悠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上占有很大优势。即墨几乎每隔三五年就会公布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前已经公布了三批。记者发现,本批公布的即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民间文学、民间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民俗、传统舞蹈共六个种类18项,其中1个项目为即墨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扩展项目。截至目前,即墨共有52个项目被列为即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了解到,此批“非遗”的民间文学类包括郭琇传说、大庙山传说和孙绳武传说;传统类舞蹈有龙泉街道河北杨头村的北杨舞龙;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是丰城中心社区申报的雄崖所庄户棋;民间美术类包括市国栋艺术馆的指墨画和通济街道申报的黄氏烙画;传统技艺类包括毛子埠升制作、上泊金银器、云桥香、即墨麻片、周氏布老虎、即墨泥老虎、亨达千层底皮鞋、康酒等制作工艺8项;民俗类包括即墨黄酒封坛仪式和王村大集。另外,地瓜酒酿造技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两只“老虎”齐获“非遗”

在该批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出现了两只“老虎”的身影,其中一只是布老虎,一只是泥老虎。布老虎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手工艺品,此前本报还曾专门报道过“布老虎奶奶”的故事,对布老虎的制作作了详细剖析。此次上榜的周氏布老虎由于做工精致,惟妙惟肖而获得“非遗”称号。至于泥老虎,很多市民也见过,至今它还是潍坊高密的一个特产。泥老虎前后两个半身通过一段皮套连接,推拉能发出短促的声响。

记者从即墨市文广新局非遗办了解到,即墨的泥老虎是在19世纪初出现的,即墨市经济开发区车家沟村早在1804年时有个叫曹汀的人,他去高密向当地人讨教,学会了此手艺。回到家后,他便用学到的手艺做了几个泥老虎,到较为富裕的村子去卖。泥老虎这种手工艺品看上去很喜庆吉祥,价*还不贵,很快销售一空。随着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外地人慕名来订货,需求量大了,曹汀就发动全村人来做。近几年,用来做泥老虎的主要材料黄泥越来越少,年轻人又不肯学,导致该手艺渐渐绝迹,目前只剩下三家了。

“庄户棋”已传了600年

雄崖所庄户棋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记者向即墨丰城中心社区的老年人请教得知,这种庄户棋其实非常简单,棋盘是在地上画的几个方格子,棋子就是小石块。因棋盘不同,庄户棋还分为多种,有憋死牛(有称“跳茅坑”的)、五罡棋、五子棋、连棋、*城棋、挑担棋、老虎吃小人棋等。

记者了解到,明朝洪武年间,丰城的南雄崖所是为抵御倭寇入侵而设的守御千户所,不同姓氏、不同地域、不同习俗的军户相聚于此,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他们在闲暇娱乐时以就地取材的方式,制作棋盘棋子,渐渐形成后来的“庄户棋”。

但随着历史的变革和社会的发展,这种民俗文化遭遇了危机,传统的庄户棋渐渐被电子游戏等现代娱乐方式取代,目前已经走向了失传的边缘,即便是老年人,也很少有人知道该怎么下这种棋了。

记者了解到,此批公布的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将被保护起来,在未来,它们或许会以更好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重获我们的喜爱和追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