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民资管理公司在青成立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规范发展民间**机构是我市发展**管理、推进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省**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机构的意见》(鲁政办发〔2013〕33号)下发后,青岛市共备案登记、注册开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8家,累计投资421笔,投资余额16.8亿元,共为社会解决31亿元**需求。我市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走在了全省同行业**。

18家试点公司投资余额16.8亿元

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和试点工作流程,截至目前,青岛市共备案登记、注册开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8家,注册资本共计18.7亿元,*大的3.2亿元(汉缆公司,全省*大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少的5000万元。截至2014年10月末,18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投资421笔,投资余额16.8亿元,共为社会解决31亿元**需求,累计纳税299.8万元。青岛10个区市中,除城阳、莱西、平度3个区市外,其他区市均已覆盖。总体看,18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理比较规范,运营比较谨慎,经营合规守法,形象规范统一。

记者了解到,上述18家公司中,有部分公司的股东、高管曾经从事民间借贷,**文件**后,自愿从“地下”转为“地上”,接受**监管、行业管控,可以说该试点推动了民间**的阳光化。

民资管理公司试点助推了小微企业发展。通过社会公示、媒体宣传,民间资本管理行业逐渐被社会所认知,为中小微企业拓宽了**渠道、提供了**便利。试点公司投资利率均在政策范围之内,投放效率高,对民间**需求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初步显现了引导降低社会**成本的功能。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资金大多投向了当地小微企业,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的**需求。

一批制度规范陆续**

在市金融办、工商、公安、民政、财政、国土资源房管、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银监、证监、市中级法院等有关部门广泛沟通、取得共识的基础上,以市**办公厅发文**了《关于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的意见》(青政办发〔2014〕10号),厘清各部门落实相关政策职责。

规范了设立流程。制定了企业提报材料、区市培育引导、联席会议评估、企业登记备案等试点设立流程。在评估环节,设定了9大项、16小项评估内容作为评估参考标准,确保风险可控和有序发展。在试点申报、业务规范、机构监管上,制定了《试点申报指引》、《投资合同使用办法》、《账户资金管理意见》、《分类评级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为行业规范运营提供导向。

我市搭建了民资管理行业的发展平台。在第一时间组建了青岛市民间资本管理行业协会,发挥协会在平台搭建、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相互监督、形象塑造等方面作用,搭建起**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联系纽带和桥梁。

统一行业标识。提炼塑造行业统一品牌标识,并以行业协会名义申请商标注册,各试点公司在门头设立、内部装修、对外宣传等方面标准化使用,以统一形象、有利辨识、营造氛围、追究假冒;统一印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投资合同》,从规范合同入手推动行业规范运营。研究制定了《协会会员自律公约》20条、《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承诺书》10条,并统一制作展板,明示投诉电话,由各公司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悬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协会按照章程履行监督职责,抓好会员日常管理。

监管机制日趋完善

按照既有利于促发展、又有利于抓监管、在规范中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在监管上注重把握“规范发展”这一条主线,抓住高管人员与资金流动这两个关键,严守不非法集资、不暴力收债、不高利放贷“三条底线”,凝聚金融办内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区市两级金融办、外部合作机构的力量,建立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机制、分类评级分类监管机制、互通互动资源共享机制、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机制、业务转型与有序退出机制,通过统一发展理念、行业形象、合同格式、投诉受理、信息平台、宣传推动,对整个行业进行统一规范。

在起步上抓规范。在公司备案登记后,分片组织公司高管座谈,对公司内部管理提出要求、对合规经营进行风险提示;公司开业后,联合组织力量,对公司经营总体情况进行全面综合现场检查。在日常中抓纠偏。根据平时工作了解及有关部门反馈,及时约见公司高管进行监管谈话,围绕账户管理、形象塑造、舆论宣传等提出“十不准”规定。在发展上抓帮促。适时组织培训交流,廓清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在会计准则、税收缴纳、抵押登记等方面的疑惑;及时召开监管会议,总结分析试点公司发展成效和存在问题,明确监管要求和发展方向。在力量上抓借助。引导试点公司按自愿原则,选择管理规范、社会诚信度高、业务水平排名靠前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在注册地所在区市管理规范、监管到位的银行作为合作机构。公司注册登记后,按要求在股权托管机构进行股权托管。

■链接

山东已有民间资本管理机构516家

2013年10月,山东省**下发《山东省人民**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机构的意见》,各市成立民间**机构,截至2014年10月末,全省共成立民间**机构581家,县域覆盖率达79%,注册资本296.83亿元,投资余额154.60亿元。1~10月份累计募集资金10.93亿元,营业收入6.30亿元,利润总额2.7亿元。

其中民间资本管理机构516家,注册资本294.82亿元,1-10月份累计投资274.42亿元。民间**登记机构66家,注册资本2.01亿元,1~10月份登记资金需求16.41亿元;登记出借额9.19亿元;成功对接6.99亿元,对接成功率76.06%。民间**机构的快速发展,有力地助推当地民生改善和实体经济发展,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从资金投向上看,今年1-10月份,全省民间资本管理机构累计投资发生额274.42亿元,约有193亿元直接投向了实体经济,占70.5%;其中股权投资累计25.43亿元,债权投资86.59亿元,这两部分合计为112.02亿元,占累计投资总额的40.82%。短期财务性投资162.41亿元,不少于一半的资金直接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