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易代收快递含商机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小区里安装快递储物柜,快递员将快递货品直接存入其中,设备会自动将取货密码发送到收件人手机上,收件人可安排时间自行取货。日前,智能终端设备“速递易”登陆岛城,给快递员和收件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加收保管费等问题引起争议。而为了攻克物流*后一公里,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头也加入了“储物柜争夺战”。

便利:家里没人也能收快递

8日,在崂山区淘金花园小区,居民刘先生正从“速递易”中取快递。记者看到,“速递易”外形与超市的储物柜相似,有各种不同大小的储物格,中间则是一台类似于ATM机的设备。刘先生在设备屏幕上随意点击了一下,弹出一个输入界面,输入密码后,储物格就自动打开了。

据介绍,快递员寄存快递时,需在“速递易”的终端设备中输入收件人的电话,快递存放成功后,设备会将快递存放位置及提取密码发到收件人手机上。当收件人前来取快递时,任意点击设备屏幕,就会弹出一个输入界面,收件人输入提取密码,储物格就会自动打开。

青岛“速递易”的一名运营专员介绍,“速递易”为快递员和收件人提供快递代**及临时寄存服务,旨在打通快递业的“*后一公里”。“快递员送快递时,经常遇到收件人不在的情况,快递员需要来回跑好几趟才能将快递送达,费时费力。”该运营专员介绍,有了“速递易”后,如收件人不在,快递员就可以把快递寄存到“速递易”的储物格中,等收件人回来后自取,“‘速递易’可提供24小时快递自助服务。”

争议:保管费该谁出?

“速递易”的出现不仅提升了快递员的派件效率,也为收件人提供很多便利。“以前为了收快递,经常掐着表在家等,或提前请假回家。有了这个设备后,就不用掐表等快递员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速递易”给家住清江华府的业主李女士带来不少便利。

然而,“速递易”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不少收件人带来了困扰。“前几天出差回来取快递,却发现要交7块*的保管费。”家住保利百合花园的居民陈女士说。原来,快件存入“速递易”后,24小时内不收费,一旦超过24小时,每过**就加收一元的保管费。对此,陈女士觉得十分不合理,“我没有授权‘速递易’代我收件,是快递员自行放进去的,为什么这笔费用要我来拿?”

除了保管费的问题,无法亲自签收快件也让不少收件人很担心。“我经常给宝宝从海外代购奶粉,有几次快递员送来后,快件里的奶粉罐出现破裂的情况,我会当场找快递员要求赔偿,但是如果用这个设备,出了问题找谁负责呢?”

对于争议,“速递易”的运营专员解释称,加收保管费是为了催促收件人尽快取件,让储物柜周转起来,“毕竟储物柜是有限的。”对于收件人无法签收快递一事,该运营专员称,每台“速递易”设备上都有监控,如快递出现问题,该公司会**时间查找监控,并帮收件人联系快递公司追究责任。

利润:将尝试传统广告业务

据介绍,“速递易”由成都三泰电子公司研发,目前已入驻全国32个城市。

据介绍,除提供快递代收服务外,后期,“速递易”还将在平台上开发更多的便民项目,如提供交通违章记录查询、***账单查询等。

目前,成都、重庆等地区的“速递易”已向快递员征收使用费。而在青岛,市民使用“速递易”时,24小时内免费,一旦快件储存时间超过24小时,每过**加收1元保管费。“免费使用并不是**性的,不排除以后收费的可能,公司需要寻找**点。”成都三泰电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戴经理称,随着“速递易”投放量的增多,广告收入或将成为“速递易”的重要利润点,即凭“速递易”设备的屏幕显示器以及后台的“大数据”,让第三方商家在“速递易”上实现广告推送,“我们可在屏幕上滚动播放广告,在储物箱表面覆盖箱贴张贴广告等,广告收入是我们的重要预期收益之一。”

戴经理称,下一步,该公司可能会与电商、快递公司开展合作,既能拓展业务范围,还能减轻快递员费用负担,实现互利共赢。

商机:电商*头加入“储物柜争夺战”

随着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快递行业成为人们的重要关注点。为破解“*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并*夺市场,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头各出奇招。

据了解,针对快递员送货时,经常出现家里或公司没人的情况,近期,京东推出了可存放快递的自提柜服务。据了解,京东自提柜不仅支持在线支付,还支持货到付款。在清江华府小区内,就已经出现了京东自提柜的身影。记者看到,京东自提柜上安装有POS机,消费者可现场**,完成支付。而为了鼓励消费者使用自提柜,京东对使用自提柜的消费者实行免运费策略。

**电商*头亚马逊也不甘示弱,尝试在便利店里安装快递柜,让客户在家门口的便利店内自助提取快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