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高密综合开发撬动现代农业升级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位于潍坊高密市醴泉街道的***农田标准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实施,不但让5000亩耕地成为“旱能灌、涝能排”的***方田,还将形成完善的生态环境,为群众年新增效益230多万元。该市以农业综合开发为杠杆,撬动全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园区建设**升级。该市**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投资4694万元在胶河疏港物流园区、醴泉街道、阚家镇、胶河生态发展区开发土地4.3万亩,建设***机耕路132.5公里,新建、**机电井495眼、方塘79座,埋设PVC管道205.3公里、低压电缆138.5公里,栽植绿化苗木20.5万株。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先后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园区7个。

土地托管推动升级。该市注重发挥土地的规模化生产效益,探索创新出“流转式”、“订单式”、“参股式”三种土地托管方式,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流转式”托管,以农业**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托管主体,与农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将适度规模的土地交由托管主体集中经营。“订单式”托管,在农民不流转土地的前提下,托管主体按合同价“打包”承担全部土地生产过程,并按保底分红的方式,由农户与托管主体按比例分配。“参股式”托管,由农业**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家庭农场或合作社注资,以参股的方式参与生产经营,其收益按照参股比例进行分配。目前,该市已引导瑞丰食品、祥源蔬菜种植合作社等8家经营主体托管土地6000多亩,申报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7个。

综合服务**升级。农业升级既体现在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更体现在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上。该市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建立起“前厅后院”式为民服务中心,前厅主要开展农资供应、农民培训、农技**、农产品检测及为民服务终端建设等,后院主要开展农产品加工储存、农机具存放与维修等,便利了土地托管组织和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