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贸易开启自由模式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中韩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烟台作为与韩国一衣带水的近邻,对于中韩自贸协定的落地充满了无限遐想。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韩国是烟台*大的贸易国,中韩FTA(自由贸易协定)建立后,烟台对韩国贸易合作将提质扩面,步入深度和高度合作阶段。

烟台过半进出口企业将受惠

中韩贸易合作即将开启“自由模式”,给烟台带来*直接的“福利”就是贸易规模的拓展。“建立中韩FTA,*重要的一点就是关税减免,将大大刺激中韩贸易往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中韩FTA启动,烟台将有过半进出口企业受惠。

“中韩FTA谈判的顺利推进,韩国企业有更大的信息进入烟台市场。”烟台韩商协会会长柳然范表示。“利大于弊是肯定的,尤其是对我市服务贸易的拉动,能很好地填补服务业发展的短板。”

目前烟台四成进出口企业与韩国有贸易往来,对韩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多达1636家。近十年来,韩国一直是烟台*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烟台企业在韩国兴业发展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大。截至2013年底,烟台累计在韩国投资项目21个,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环保型无机或有机膜生产加工、工业锅炉安装与服务、水产加工、建筑材料销售、汽车线束进出口、美容服务等。

烟企积极备战中韩FTA

“建立中韩FTA,*明显的特征是区域内关税和其他贸易限制将被取消,商品等物资流动更加顺畅。简单说,FTA是保税区的升级版,烟台应马上着手,积极做好对接的规划,明确今后的发展路径,迎接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的到来。”鲁东大学教授刘良忠说。

“作为进口方,我们将有机会从自贸伙伴国寻购到价廉物美的货源;若换作出口方,则有机会以更低的价格把产品打入自贸伙伴国的市场或扩大市场份额。”

烟台开发区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说。这家企业以目前的发展前景,诠释了FTA的迷人魅力:近两年,这家主营电子机械制造的企业,只有几台设备零星出口,因中韩FTA即将实施,该企业的商品可在韩国享受零关税,他们利用这一优惠措施,成功将产品打入韩方市场,现如今,已经取得两百多台订单的预订。

企业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

烟台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韩资企业800多家,如斗山,LG,现代汽车,大宇造船等大企业已经先后在烟台投资,累计投资额已经超过了100多亿美元。下一步,商务局将借助承接中韩自贸区建设之际,大力推进对韩的经贸往来和发展,促进中韩**区的建设,既‘引进来’,也要**我们的企业‘走出去’。”

“中韩FTA正在制造新一轮的世界贸易浪潮。”商务局工作人员说,FTA的魅力在于,签订FTA的国家或地区之间相互提供超过WTO*惠国待遇的优惠贸易待遇,通过相互降低和取消关税,进一步开放服务和投资领域,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叩打企业利润,增加消费者选择,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