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多吃坚果 可御寒增强体质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我国民间有“冬至过大年”的说法,把冬至看得与过年同样重要。

为什么人们这么看重冬至?中医阴阳学观点认为,冬至是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回升的节气,冬至以后的气温下降明显,天寒地冻,因此冬至后的养生十分重要。此时,饮食上不妨多吃坚果,如花生、核桃、板栗、榛子、杏仁等,关键是要实现维生素、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的均衡利用。

冬至为何要吃坚果?

虽然坚果高热量、高脂肪的特点让很多人担心吃多了会发胖,但是它们营养价值非常高。坚果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等营养,并含大量具有抗皱纹功效的维生素E,因此对抗老抗癌都有显著帮助。同时,坚果大多有补肾健脑、强心健体的作用,而冬季对应的是肾脏,所以冬季进补多吃坚果很有好处。

此外,中医认为坚果性味偏温热,在其他季节吃容易上*,而冬天天气较冷,很多人吃后不存在这个问题。冬季吃坚果还有御寒的作用,可增强体质。当然吃坚果也要适量,且因人而异。

冬季适合吃哪些坚果?

核桃

营养价值:核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脂肪中含亚油酸多,营养价值较高。此外,核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防止细胞老化,有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的作用。核桃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核桃仁还是理想的肌肤美容剂,常吃有润肌肤、乌须发的功能。

中医观点:核桃仁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补肾固精、润肺止咳、化痰定喘、顺气补血等功能。对肾虚、尿频、咳嗽等症有很好的**。人疲劳时嚼些核桃仁,能缓解疲劳和压力。

适合人群:所有人。适用量:每次20克。因核桃含有较多脂肪,所以一次吃得太多,会影响消化。再有,吃核桃仁时,表面的褐色薄皮不要剥掉,这样会损失掉一部分营养。

栗子

营养价值:与其他坚果不同,栗子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较少。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核黄素、抗坏血酸等多种维生素。栗子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等,同时也能***。

中医观点:栗子味甘、性温,有补肾壮阳、健脾和胃、活血止血的功能。适用于肾虚、腰膝酸软无力、筋骨疼痛、尿血、便血等症。栗子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材相媲美。

适合人群:所有人都可食用,因含糖及淀粉高,对于过于肥胖的人要少吃。适用量:每次30克左右。

杏仁

营养价值:富含锌、镁、钾、铁等矿物质,其钙含量更是所有坚果之冠,氨基酸种类也非常齐全。从药用讲,杏仁是一味常用的古老**,有止咳化痰、润肠通便的作用。

中医观点:《**纲目》认为其有“润肺,消积食,散滞气”三大功效,对五脏都有好处。经常食用还有养颜益寿、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脑血管的功效。

适合人群:吃杏仁不挑“人”。适用量:每天20克左右为宜,但要注意腹泻的时候*好避免食用。

榛子

营养价值:榛子有着*特的**功效,它钠含量低,但矿物质含量高,是人体所需钙、镁、磷和钾等矿物质的良好来源。

中医观点:榛子性平,味甘,入脾、胃经,有调中,开胃,滋养气血,明目的作用,尤其适合食欲不好、乏力、形体消瘦、病后体虚、视物不明的人。老人和儿童常食榛子,还有助于保护神经系统。

适合人群:所有人。适用量:每天吃30克左右,对平衡血压、降低胆固醇,以及骨骼生长有积极作用。

花生

营养价值:花生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花生可提供身体每日所需的一半以上蛋白质,以及丰富的膳食纤维、镁、铁、锌等营养物质。

中医观点:《**纲目拾遗》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经常食用有养血补血、补脾润肺、滋润肌肤的效果,对心脑血管也有益。花生*好连皮(即红衣)一起食用,可增强养血止血的效果。

适合人群:所有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跌打瘀肿、消化功能不好、做过胆囊切除手术或有严重胆病的人不宜多吃。适用量:每次食用20~30克左右为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