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小马哥坐拥千万炒货生意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家住济宁城区的市民,一定对小马哥炒坊有所耳闻,遍布城区的专卖店以及主打特色飘香甘甜的糖炒栗子,在该品牌创业之路上起了关键作用。但是,您或许不知道,这家拥有13家门店、2014年全年销售额预计超2000万元的本地炒货品牌,创始人竟然是个彻**底的“80后”未婚青年,年仅29岁的马化超,创业经历却已接近10个年头。

创业之初:从服装代理到糖炒栗子

1985年6月出生的马化超,从商经验接近10年。据介绍,“小马哥”**桶金来源于品牌服饰代理,2005年到2009年之间,马化超在我市经营乔丹(中国)运动服饰,那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稳定的品牌经营,开始创立炒货品牌呢?“网络消费快速发展,让品牌服饰实体店发展遇到瓶颈,我开始着手寻找一个新机遇。”马化超如是说,“我从小就喜欢吃糖炒栗子、蜜饯等休闲食品,这让我萌发了经营品牌炒货店的想法。于是,在2009年,经过精心筹划且注册品牌的小马哥炒坊,**家店开在了海尔大厦对过,也就是如今万达广场的位置。”“我的**想法就是创立自有品牌,也是奔着经营**炒货品牌、传承中国传统美食的目标去实施的。为此,我找到专业的营销策划公司,将传统意识上归类于小商小贩的炒货店,进一步品牌化。而在具体经营中,我又秉持食材好、价格合理、工艺先进的理念,利用炒制过程绝无添加剂的传统工艺手法,做出老百姓***的糖炒栗子。”马化超介绍说,“就这样,投资20万多元的**家店就大获成功,**营业额达到8000元至1万元,并由此走上品牌扩张之路。

创业扩展:企业化资本运作快速占领市场

到了2011年,小马哥炒坊在济宁城区已经小有名气,如何突破自己,实现品牌企业的再进步,成为马化超的当务之急。“我找到济宁市创业发展联合会,寻求帮助并商讨企业发展良策,协会给我10万元的创业资金,还协调济宁银行批复了30万元的商业贷款。*关键的是,大批有着从商经验的前辈,给我了许多良策。就这样,2011年,小马哥炒坊新增门店6家,年销售额突破400万元,并由此走上了企业资本化运作的道路。”

谈及资本运作的利与弊,马化超感慨许多。“好处很明显,通过大资本的进入,可以实现门店数量快速增加,以此迅速占领市场,实现品牌价值的扩大化。”马化超这样告诉记者,“当然,压力也很显然。*先,随着门店数量的猛增,员工数量也快速增加,如今小马哥炒坊旗下拥有45名员工,这代表几十个家庭的生计问题必须得到**。其次,银行贷款的压力,资本运作的前提就是企业效益有序增长。”

创业未来:直营店达到50个扶持年轻人创业

如今,小马哥炒坊已经坐拥13家直营店,遍布济宁城区,面积*大的一家门店超过150平米,*远的一家店则开到了聊城市东阿县,2014年总销售额有望达到2000多万元。“企业要想生存,就必须牢牢占领市场,充分了解消费者的所需所想。2015年,我计划将小马哥炒坊门店开到50家,而且依然保持直营店形式。”马化超告诉记者。

年仅29岁的马化超已经是个成功的企业家,虽然还未成家,但心思却很成熟。“明年,我将免费提供100台糖炒栗子设备,扶持下岗工人、年轻人创业,再通过免费培训、免费授予品牌使用权等形式,完成他们的创业梦想,也让小马哥炒坊深入社区、农贸市场乃至田间地头。”马化超信心十足的说,“不仅如此,我还将投资400万元,制作20台厢式货车成立流动店面,扩***影响。”

在采访的*后,马化超借由自己的经验提醒年轻创业者:做生意,一定要做到真诚、用心、务实以及坚持,若背地而驰,必将被市场淘汰。“新东方总裁俞敏洪说过,创业之路,既靠天,也靠地,还靠自己!这句话用在年轻创业者身上,再合适不过。就拿我的炒货生意来说,很多年轻人会不以为然,认为‘没大出息’,但岂知,仅是咱济宁市,一年的栗子消费量就能达到2000吨以上,这就是8000万元的零售终端产值,堪称小栗子、大产业。”马化超如是说。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