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济高校开始推行无手机课堂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世界上*远的距离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在座位上玩手机。这种调侃反映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广大学校尤其是高校存在的一种现象。

近期,针对这一现象,多所驻济高校开始推行“无手机课堂”。此举受到部分学生吐槽,但也得到了多数学生和老师的支持。

●效果

积极性高了 互动增加了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9个班的442名学生开始在“无手机课堂”内上课。

这一措施起源于学院的大一新生**次高等数学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每个班50名学生中有近20名学生不及格。经过观察和走访学生,辅导员王聪了解到,不少学生上课时在QQ上聊天,上晚自习时不停地浏览朋友圈。为改变这一现状,提高课堂效率,她召集了2014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和女生委员开会商讨,*终决定在2014级大一新生中举办“无机课堂,有机生活”活动。

**天强制收取手机,第二天由学生主动上交手机。期中考试结束后,根据学生上交次数对学生给予德育分奖励。

推行这一措施的效果怎么样?实践证明,实行“无手机课堂”半个月后,学生们已经把上课交手机当作了一种习惯,还有很多同学在装手机的信封上写上座右铭和励志语激励自己。现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互动也显著增加。

●观点

大学课堂到底该不该禁止手机,人民网对此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1%的网友给予支持,有19%的网友投了反对票。

学生支持者

武琦:“之前下过几个针对手机强迫症的APP,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总是控制不了自己想玩手机,原本上课听不懂的时候就想玩手机,玩一会抬起头来再听就更听不懂了。交上手机之后,听不懂的时候就会硬着头皮听,听着听着就听进去了。”

刘雯:“这个活动,我觉得,利大于弊。一方面收手机可以节省很多流量,更重要的是这种措施使得我们能集中精力学习。虽然刚开始时会有些不习惯有些抱怨,但心里还是蛮接受的。”老师支持者

高数老师刘茜:“没手机挺好的啊,这样同学们也不会老是低头看手机,终于能抬头看看我,听我讲课了。”

思修老师韩云忠:“现在的大学生每天都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每天聊QQ、聊**,都快要忘记了在现实生活中怎么与别人相处了,这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其实是很不好的。”反对者

网友“无名小卒也”:“按发展看,疏比堵会更有利。手机有利于获取学习信息,有利于沟通联系,应急事情更是不可缺。学生,特别是青春期的学生往往有逆反心理,如果一味地堵,可能会适得其反,达不到学习的目的。”

网友“刘大超”:“大学生上课带手机已经是普遍现象。带不带手机属于个人问题!不带手机他(她)就好好听课了?关键还是学生是否重视教师讲课,当然也与教师讲课是否吸引学生有关!学校要把学生的注意力**到学习上来才是正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