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跨海地铁1号线年底开建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从1987年**次提出青岛轨道交通的规划,到2009年6月26日青岛*条地铁3号线正式开工,青岛八**市民盼望了22年的地铁梦终于实现。如今的青岛,地铁3号线和地铁2号线双线并建,备受关注的国内*条跨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跨海段也计划于年底开建。随着多条地铁和轻轨工程的获批,青岛大交通提速指日可待。

海边建地铁,5分钟监测一次土壤沉降

如今走进青岛,随处可见标有“青岛地铁”字样的绿色施工围挡,一个个地铁站点施工场所规范统一,运渣车辆严格按照运输时间上路,施工爆破严格在限定时间内进行。

2009年6月26日,青岛地铁3号线开工建设;2012年11月2日,青岛地铁2号线开工建设。作为青岛**条和第二条即将投用的地铁线路,两条地铁线串联起了青岛东西南北各主要区域,将老城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等一系列大的客流集散点连接在一起,初步形成了轨道交通网络骨架。

与内陆城市地铁建设相比,青岛地下水**丰富,地下岩层风化情况也比较严重,这为地铁施工带来了重重困难。

以青岛地铁3号线*大风险点万年泉路站至李村站区间为例,隧道上方有青岛主要河流李村河以及7处建筑群,且路面情况复杂,而施工又遇上*一份的“富水、硬石”地质,即隧道上半断面为富水砂层,下半断面为坚硬岩石,一旦支护、监测等安全工作不到位,极易发生下沉坍塌等事故。

施工中,施工人员除了遵循基本施工方法外,还采用超前支护、国内**的WSS注浆工艺**安全施工,同时设置了100个自动监测设备,每隔5分钟监测一次土壤沉降情况,**问题提早发现和解决。

据统计,目前地铁3号线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等10个明挖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江西路站等3个暗挖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17个区间隧道已双线开挖完成,3个铺轨基地全部开建。截至8月底,2号线全线车站土石方开挖已累计完成65 . 2万立方米,暗挖区间双线累计开挖6300米。

160公里的地铁骨干网络获批准

青岛轨道交通综合线网以“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为基本理念,由市区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快线组成青岛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全长共计814 . 5公里。其中,“一环四线”指全域范围内构建“一环四线”为骨干的城际铁路网,环胶州湾线路是由R2线、M1线、M7线、M6线构成的具有联络功能的组合环线;四线分别为辐射蓝色硅谷(R1)、青岛西海岸新区(R3)、平度市(R4)、莱西市(R5)四个方向的城际轨道交通。

如今,除了目前在建的地铁2号线和3号线外,国内*条跨海的地铁1号线、串联青岛西部老城区和东部新区的地铁4号线以及服务于黄岛区的地铁6号线也均于去年12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获批复的这3条地铁线路全长109 . 1公里,连同在建的地铁3号线和2号线两条线路,青岛市将形成约160公里的地铁骨干网络,基本覆盖六个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

在轻轨建设方面,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青岛市红岛-胶南城际(井冈山路-大珠山段)轨道交通工程均在今年4月下旬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并已展开各项准备工作。

地铁跨海段约3.3千米,预计施工33个月

在青岛地铁3号线和2号线加紧施工时,全国*条跨海地铁M1号线建设工作也提上日程。据悉,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中的一条重要线路,2013年11月28日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按照规划,青岛地铁1号线南起黄岛峨眉山路站,终至城阳镇东郭庄。线路串联了黄岛、薛家岛、团岛、火车站、台东、海泊桥、青岛北站、流亭机场等地区,形成了贯彻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线路全长59 . 9千米,共设车站39座。同时,设车辆段2座,分别为安顺车辆基地和东郭庄车辆段,设瓦屋庄停车场1座。

作为国内*条跨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跨海段施工备受人们关注。根据此前公示的过海隧道段海洋环评,地铁1号线青岛端起自西镇站,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于瓦屋庄站,线路全长约7.6千米,其中隧道跨越海域段长约3.3千米。海域段设置两条主隧道,双线中间无服务隧道。按计划,地铁1号线工程跨海段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建,施工期约为33个月,工程预计投资14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