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将建体育活动课程超市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学生体质提升计划(2014-2018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建立健全学生体质监测公布制度和评价制度,让每个学生掌握至少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到2018年,全省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0%以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计划》的**得到许多家长和学校的支持,而且学生身体素质将有“档案”,体质也将作为高中、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每天一小时,构建体育活动课程“超市”

按照《计划》要求,中小学要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省定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制定“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同时,在学校里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至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另外,学校要根据学生体质差异、身体发育规律,面向全体学生,构建自主选择的体育活动课程“超市”。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创新体育课程和教学方式,在**适度运动负荷的前提下,增加课程内容的选择性、趣味性,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课程或体育活动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枣庄市小学生每周体育课每周三至四节,而中学生的体育课每周一至二节。学生的课间操和课外活动时间都能达到要求,在体育课程安排上,根据《计划》也将会作出调整。“原来体育课程在上课的时候,基本上还是***学,先做准备活动,然后再***一些课程内容。但是随着体育教学方式的创新,我们也有了一些改变。”市中区一中学体育教师表示,在统一热身简单教学指导后,会给学生提供一些自主选择的项目,但是和计划要求还有差距,将会按照要求增加适合学生、符合学生身体负荷的体育活动项目。

不少乡镇学校,体育老师兼任现象普遍

在不少乡镇学校,记者了解到,由于开设体育课程节数多,其他科目的在职教师兼职任体育教师的情况很普遍。在《计划》中,鼓励有一定体育基础和专业素养的在职教师兼任体育课。“我们学校每周有86节体育课,现在有一名老师兼职带体育课。”据峄城区峨山镇中心小学校长介绍,学校现在有四名全职体育老师,有一名兼职带体育课的老师。兼职带体育课的董老师平时非常热爱体育运动,是学校里的篮球健将。虽然平时还要带数学课,但是并不影响董老师每周12节的体育课。“在我们学校的社团活动中,我还负责教学生轮滑课。”董老师说,在准备数学教学的同时,也会经常阅读一些体育方面的教材。由于在体育方面有特长,教起学生来也是得心应手。

为了**体育教学的质量,在《计划》中,山东省要求加强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启动全省学校体育师资配备行动计划,三年内配齐配足中小学体育教师。同时推进中小学体育教师全员培训,加快中青年体育骨干教师培养,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另外,鼓励具有教师资格证的**退役运动员到基层学校任教,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鼓励有一定体育基础和专业素养的在职教师兼任体育课。切实**体育教师待遇,为体育教师配备必要的户外服装及防护用品。

建立体质档案,学生体质作为招录依据

“现在中考中有体育项目,占到50分。高考有身体素质的指标,但不如中考分量重。而且高中学业压力大,很多人对锻炼身体不重视。”家住市中区的刘先生对于山东省**的这一计划非常赞同,“学生不应该只是学习好,如果成绩很好但是身体非常弱,那也什么事都做不好。就算学术水平再高,搞科研也不会要这种‘人才’吧。”刘先生说,儿子今年上高一,平时到了周末也不出门,就知道窝在家里做练习题。因为担心儿子的身体素质,每个周六,只要有空,刘先生就会和妻子一起拉上儿子去爬爬山或者去打打篮球,“身体是革命的本*,健康才是**位的。”

同样,山东省**相关计划,完善初中、高中学生体育学业成绩考核办法,将学生自主选择的体育技能活动项目和学生体质测试结果纳入学业成绩考核,学业成绩实行等第表达。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测试工作,将学生体育学业成绩和体质测试结果记入学生体质档案。高中、高校要将学生体育学业成绩和体质测试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并且加强大学生体育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另外,山东省将建设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平台,为每位学生建立体质健康电子档案,实现教育、体育、卫生计生等部门学生体质健康统计数据共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