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部分高校已试水弹性学制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针对***的通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部分驻青高校已试水弹性学制,不过,大学生休学创业应当理性,只有具备专业基础和正确的创业观,才能为创业添彩。

部分驻青高校已试水弹性学制

记者了解到,部分驻青高校已经尝试弹性学制,中国海洋大学从2003年开始实行弹性教学体系,学生可以在3~6年内完成学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已实行十余年弹性学习体系。青岛大学目前也已经实行弹性学制,规定学生可以在3~8年完成学业。青岛科技大学规定创业团队主要成员的学籍,在学校规定的基础上可延长一年,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创业团队的主要成员,研究生可获10个科研成果量化分;本科生可获得12个创业实践学分,绩点系数为5,免修公共选修类课程;修满学校规定学分,可申请提前毕业,申请程序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精力有限较难兼顾学业创业

对于想要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学生,时间和精力是一大问题。陈正是青岛大学社会工作系的一名大四学生,已经创业4年,拥有青岛有点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广告设计、投放等业务,仅2014年下半年,陈正公司的营业额就达到了350万元,生意非常*爆。

但在生意红*的同时,陈正的精力也变得十分有限,他的学业和创业之间也产生了矛盾,经常没有时间去上课。“我生意很忙的时候,真的没法兼顾学业,时间和精力都不够用。”陈正说。2013年5月开始,他变得特别忙,经常忙了创业却顾不上学业,但去学校上了课又耽误了手头的生意,忙来忙去两者都耽误了。

为了用有限的时间兼顾好学业和创业,陈正开始向学院申请自学,由自己合理安排时间,虽然不符合青大的免修条件,但学院还是给予照顾,不对他进行考勤要求。

听到休学创业的政策后,陈正觉得这个政策能帮助更多正在创业的学生利用好时间,“学生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去创业,而且还不用担心学业受影响。这样可以让我们专心去做一件事,不会顾得了这个股不了那个。”陈正说。

性格开朗的学生更适合创业

“如果学校里渠道不通顺,学生就会采取逃课之类的举动,所以必须从学校层面上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这个政策,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让学生减轻负担,不会导致学业学不好,创业创不好。”青岛科技大学就业老师张壮说。

虽然政策放松,但是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休学创业?记者采访了青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工作人员钟诺然,她表示,大学生在创业前要*先考虑自己是否具有专业性、性格是否适合、是否具备应有的创业知识。

“因为创业初期会比较艰辛,所以性格开朗,有韧性、有**、有冲劲的学生比较适合创业。”钟诺然说,此外,大学生要对创业有一定的认识,具备创业知识,接受过创业培训,有正确的创业观。如果已有创业意向、有项目、有资源、有人脉,更能为成功创业添加砝码。

学科创业更有优势

“现在我们倡导学科创业。”青岛科技大学就业老师张壮告诉记者,目前青科大倡导学生以技术创业,根据项目创业,这样不需要耗费学生太大经历和实践去跑市场、生产、开门店。

张壮告诉记者,大学生是高知识群体,应多利用学校的科研实力,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同学、导师一起研究市场空白,用技术**申请**,利用学科来进行创业,学什么干什么,这是大学生创业立足的根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