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水果5位码首字8代表转基因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去超市买进口水果时可别忽略了包装上的小数字,它能告诉你这些水果产自哪个国家,也能告诉你是有机种植还是传统种植。昨日,记者采访市质监局条码中心工程师苏涛得知,进口水果标签上的小数字“藏”着大秘密。

销售人员不识标签

昨日,记者探访了岛城多家商场的进口水果专柜,在崂山丽达商场记者看到,大部分进口水果表面都贴了一张小标签,标签上除了标明水果的产品名、产地等信息外,都有一组由四个或五个数字组成的代码。 “我还真没注意这个数字,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商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也没有消费者在购买水果时主动问起这串数字的含义。

记者随手拿起一只产自新西兰的李子,正面贴着的蓝色标签上标有“4030”四个数字。墨西哥进口的mission牛油果上标注有“4046”。美国进口的富士苹果标签上印有“4133”四个数字。美国进口的红蛇果编码则为“4016”。记者还注意到,一批新西兰进口的 zespri猕猴桃上印有 “9-4030”五个数字,这种猕猴桃一盒四只装售价20元左右。标签上的英文显示为“有机种植”。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进口专柜的水果上基本都会贴上小标签,“一般是以4开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

四位码代表普通水果

这些编码代表什么意思?苏涛告诉记者,进口水果标签上的数字被称为“PLU码”,核发单位为**农产品标准联合会,PLU所用的四位码一般以3或4开头。每组4位码代表特定品种、规格、等级及产区。例如“4133”代表“苹果,小富士种,小,西部产区”。

那么一些以 8或者 9打头的数字是什么意思?记者采访得知,PLU所用的五位码**个数字是“8”代表为“转基因”,当**个数字是“9”代表为“有机”进口水果。因此,新西兰进口zespri猕猴桃标签上的“9-4030”代表产品为有机种植。四位码则表示此进口水果为普通传统种植水果,为常规产品。 “PLU码”是**农产品标准联盟为了方便超市跟踪查询产品的种类、大小以及价格等信息而**使用,多用在散装且未经加工的蔬菜、水果上。

进口水果不都有标签

记者探访市场发现,不少农贸市场的水果摊位上都有这种贴标签的进口水果,“贴标签的是进口水果,这种贵。 ”在浮山后一家农贸市场,水果摊主刘女士告诉记者,不少市民认为贴着标签的水果**且质量好,因此有商户将国产水果贴上标签,“摇身一变”成了进口水果。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进口水果标签贴纸”,发现共有57家商家出售水果商标贴纸,其中就包括印有“PLU码”的进口水果标签。售价基本在每个10.2元左右。 “所以不能轻易相信标签,确实有人把买来的标签贴上冒充进口水果,其实东西是一样的。 ”刘女士说。

另外,记者观察发现,专柜里的进口水果也并不都贴有类似标签,美国、新西兰等国的进口水果多贴有标签,但东南亚、南美等地区的进口水果则多数无此类标签。记者采访了解到,PLU码属于自愿编码,没有强制性,因此并不是所有进口产品都贴有标签。市民不可盲目轻信进口水果标签。

四招识别进口水果

1.进口水果包装箱上须用中文与英文对照字样,标明水果名称、产地、包装厂名称或代码。

2.进口水果的标签通常易贴难撕,而假“洋”水果外包装一般较粗糙,标签很容易被撕下,且通常印制的是汉语拼音加英文。

3.查看检疫证书。进口水果必须取得质监部门签发的检疫许可证和输出国或地区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拿到这份检验检疫证书的,多为一级批发商,下一级经销商也能拿到检验检疫证书的复印件,必要时,消费者可要求经销商出示检疫证书。

4.对于进口水果,还可以注意小标签上条形码的数字,比如开头是00-13的产地为美国,开头690、691、692的产地为中国。这个条形码数字在外面的大包装上是一定会有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