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明年启动公车改革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明年3月开始集中整*人行道停车、明年有望在青岛申请欧盟申根签证、6年新建改扩建1909所中小学幼儿园……昨天“三民”活动进入第二天,25个**部门负责人完成了述职报告,也提出了各部门明年的打算,这标志着今年的市**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会圆满结束。两天时间里,全市共有1万名市民代表参加了市级主会场以及区(市)、高新区分会场会议,听取部门负责人的述职,并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评议。

为使广大市民更好地对市**部门工作进行监督,提高向市民报告、听市**见、请市民评议集中述职评议活动的透明度和公正性,51个**部门负责人的述职视频随后将在网上公布,广大市民可直接点击青岛政务网“三民”活动专题网页收看,也可通过青岛新闻网等活动专题链接进行查看。围绕改进**部门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继续通过活动专题网站提出意见和建议。

*贴近 一把手述职脱稿“拉家常”

各部门负责人述职时间只有10分钟,如何在10分钟时间内将本部门的工作讲明白,并让现场的代表、场外的观众听众和网友能在众多部门中记住自己,上台述职的部门负责人作了充分准备。“财政工作通俗地讲就是‘收、支、管、用’这4个字。”财政局局长周安的报告从一开头就与众不同,整个过程中,周安基本上没有低头看述职报告,而是一直与代表们脱稿交流,“书面材料都已经提供给代表了,再读材料就是一种重复。”周安说,脱稿讲是**口语化,代表们能听得懂、更容易理解。周安认为站在市民的角度帮助他们了解财政工作,更容易拉近与市民之间的距离,他们听懂了之后也有利于增加**的公信力。财政工作主要是与数字打交道,周安的脱稿演讲中也引用了很多数字,但他都信手拈来,“*先这就是我们一年干的工作,肯定非常熟悉;另外也做了一些准备。”周安说。

“三民”活动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了,面对电视直播,各部门负责人也从*初的略有紧张变得更加自信,越来越多的负责人选择了脱稿演讲,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市法制办江敦斌都选择了脱稿的方式。邓云锋表示,市教育局今年一年干的事自己都亲身参与,都在脑子里装着。相比于脱稿的难度,选择说什么更纠结,今年一年的工作很多,10分钟的时间显然说不完,因此他选择了市民们*想听的、*想了解的事情来说,“以往说成绩比较多,但市民不一定关心,比如我们今年做了很多工作是谋长远的,还没有实效出来,我就没有说。”邓云锋说,教育局的报告列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没有一句口号,他甚至为每一段的小标题不断琢磨,“我的每个标题都是6个字,并且用的都是动词,就是让市民们了解我们一直在行动。”

*动情 *后一年述职热烈掌声送别

昨天述职报告现场*动情的莫过于市盐务局局长王建中,“由于市**机构改革和调整,今年是盐务局作为独立部门述职的*后一年,不管是否来现场述职,我们都一如既往地保障青岛市民的用盐安全。”王建中在述职报告的*后一部分与现场代表告别,他的发言结束后,引来了主会场代表们热情的掌声。根据市**机构改革安排,盐务局由部门管理机构调整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机构。在王建中走出会场之后,来自八大湖社区的市民代表贾淑芳专门追出来向他告别,“你的报告非常精彩,讲得也特别好,代表们推选我出来送送你。”贾淑芳握着王建中的手说,“我特别同意你报告里提到的,现在食品安全问题不断,但我们从来没有担心过食盐安全问题,谢谢你们做的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王建中的述职报告中,关于2014年该局的工作成绩占到很少一部分,他用了很大一部分时间跟代表们分享食盐专营制度改革的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他说到国家正在进行的食盐专营制度改革的时候,很多代表都抬起头真正地看着他。“工作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可能说多了代表们也不一定爱听,我想大家肯定对前段时间网上传的食盐专营制度改革感兴趣,我就跟代表们分享一下我了解的一些情况。”王建中说,目前制度还在研究中,但放开实行了2000多年的食盐专营制度是肯定的了,但专营制度放开后,国家肯定会在保障食盐安全方面做出部署,“将来食盐的生产销售和监管将会分开。”王建中说,预计食盐专营制度改革将从2017年实施。

居民 对大沽河改造点赞

在东海中路三号电业公寓4号楼,72岁的居民袁协会已经连续6年观看三民活动的视频。今年,他家里的电视依旧锁定述职报告会。记者到达时,老人刚看完财政局报告。“从去年开始电视录播改成直播了,我觉得方式越来越公开,各单位述职让老百姓直观地了解到各部门一年里做了大量工作。我感觉**部门在民生方面做得很好,领导的讲话也实事求是。”袁协会说,自己见到的生活改善和 “一把手”讲话里说的一致。“今年我去大沽河和西海岸看过,变化特别大。”袁协会伸着大拇指说,年轻人流行点赞,他愿意把赞送给大沽河改造工程和西海岸建设。

“财政局的述职报告太精彩了,全程脱稿,表现出了自信,‘一把手’的工作讲得通俗易懂,各种数据人家也是脱口而出,对工作非常熟悉。我不在现场,我都给他鼓掌了。”

医疗卫生和生活息息相关,袁协会说,老人们关心养生、健身,他已经上了闹钟,下午两点之前要起来再看看下半场的述职,“我*关心下午的市卫生计生委报告,希望能听到2015年医疗卫生方面有什么好项目,有什么能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的新办法。”

代表 今年的报告会更好听了

青岛科技大学老师宋敏连续两年以市民代表的身份参加报告会,对于今年的报告会她认为更好听了,“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都是脱稿讲的,跟下边坐着的代表交流起来了。”宋敏说,绝大部分部门负责人的报告不再是枯燥的数字,让代表能读进去、听进去,“另外女性负责人数量也多了,感觉更亲切。”

另外,宋敏发现今年的电视直播中*次增加了点评员,说明了今年的报告会更加包容开放和大度,“这说明我们的三民活动已经从‘政民互动’走向‘政民互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