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个农村党支部旧址近期可能重修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把青岛**个农村党支部的历史《浮山青松》编写出来,现在也希望能够建立起**个党支部遗址,纪念过去。”12日,80岁高龄的王继亮老人告诉记者,几年前,在浮山后社区服务中心,浮山新区街道建立了青岛市**个农村党支部展览室,近期,可能重修旧址。

烈士王星五是王继亮的本家爷爷,1905年出生于青岛市原浮山后村,十几岁就开始做工,当时日本在青岛开办、统*了很多企业,王星五就在日本人统*下的山东胶济铁路机械科当养成工。1923年4月,青岛钟渊、大康等纱厂**了工人**,王星五是钟渊纱厂工会负责人 、工人总代表。为阻止沧口的警察支援四方,王星五率领5000多名工人把道路堵死 。但是,**遭到残忍**,几千名军警和日本人包围工人宿舍,悍然开枪,当场打死 8人 ,75人被捕,伤者无数,数百人被通缉 ,3000多人被开除,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青岛惨案”。同年7月份,王星五和其他40名工运骨干被捕,他被关进常州路23号欧人监狱。

王继亮和堂弟王继木告诉记者,后来王星五被营救出狱,1926年6月初,王星五任**青岛支部联合干事会书记。6月26日,“支联”书记王星五和干事赵豫璋偷偷带着一面党旗秘密地来到族叔王提桂家,与刚入党的王荩仁(王进仁)、王孟仁、王寰仁一起建立起了青岛**个农村党支部。

“根据史料记载,这个地方应该就在现在的浮山后社区服务中心西边。”王继亮告诉记者,到1927年春,青岛“支联”已经发展了27个支部,100多名**党员。至1931年4月,王孟仁和王谦仁先后担任过浮山后村党支部书记。由于历史原因,浮山后的党支部也几经风雨,一度“消失”,直到1962年1月,为缩小生产队规模,原浮山后村从原来的浮山后生产大队划出,同时成立浮山后村党支部。至此,中止约30年的浮山后村党支部重新建立,王吉月任浮山后村第四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王继亮任副书记。

记者了解到,2010年前后,浮山新区街道在浮山后社区建起了青岛市**个农村党支部展览室,里面陈列了许多图文并茂的史实资料。

“10月份,浮山新区街道曾组织过一次私下的座谈会 ,邀请了许多原浮山后村人 ,主要是先烈的后人 ,就重修遗址这件事进行了讨论,我们当然很支持。”王继木说,重修旧址体现了对先烈的缅怀,对遇难同胞的追思,不忘历史的同时也能教育后人更加珍惜现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