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使出治霾"杀手锏"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雾霾”天气的出现,环境质量越来越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青岛环保部门为此做了哪些工作?12月13日在青岛市“三民”活动上,青岛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对今年环保局工作作了报告。

宋春康在报告中说,今年来,环保局将大气污染*理作为*急迫的环保任务,从能源、工业、建设、交通等多个领域,打出*霾“组合拳”,使出“杀手锏”,雾霾污染显著减少。1-11月份,市区PM2.5浓度降至56.7毫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3%,预计将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二氧化硫浓度同比改善31%,创历年*好水平;“蓝天白云”天数达到217天,居全省**。前三季度获得省**空气质量考核奖励资金332万元。

在深入调研上,青岛市环保局重新划定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制定**了“四禁两补”系列*霾政策措施:提高煤质标准,在全市禁止销售使用高硫高灰份劣质燃煤;全市除特定区域,禁止审批新上传统燃煤项目;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从85平方公里大幅扩大到552平方公里,禁止新上并逐步淘汰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在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黄标车禁行,加快淘汰黄标车;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对达到改善目标的区给予奖励,对污染反弹的征收罚金;在落实燃煤锅炉***理“以奖代补”政策和国Ⅰ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实施新的国Ⅱ黄标车提前淘汰资金补助政策。

投入12亿元,对全市燃煤锅炉组织实施大规模提标改造,完成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等*理项目362个,90%的燃煤锅炉达到了新排放标准。会同建设、市政等部门开展扬尘整*百日行动,关停砂石加工等污染企业157家,解决了一批扬尘污染突出问题。会同公安等部门深入推进机动车污染防*,启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对违规黄标车进行电子化抓拍监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车辆4200辆,淘汰黄标车4.16万辆。

在全市32条**河流实施环境保护“河长制”管理,17名区市**担任河长,93名部门和乡镇负责人担任河段长,包干整*河道环境,对河道水环境持续改善和水质达标负责。实施大沽河流域保护规划和全市水源地保护规划,投入1.05亿元,组织对大沽河水源地全线实施围网防护,完成水源地污染*理和保护工程18项,新增排水管网27.7公里。

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查处、直接曝光的“三不三直”式执法方式,加强跨区域联合执法、异地交叉执法,加大非工作日和夜间检查力度,开展“执法大会战”等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6万人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10起,向社会通报23起典型案例。与公安部门实施环境执法联动,石墨企业违法排污等10起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刑拘16人,形成了严惩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除此之外,环保部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网站、电视及手机查询等形式及时发布空气、水、企业达标排放等环境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青岛市被评为全国“环境信息*公开透明城市”第三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