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大棚垃圾变废为宝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12月9日,在纪台镇玉皇庙村的蔬菜大棚内,正用沼液灌溉蔬菜的菜农刘新波满脸兴奋:“这种用‘大棚垃圾’发酵的沼液,不仅对土壤危害小,肥效高,有效降低了种植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让大棚垃圾有了新用途。”

“菜梗菜叶堆路边,汽车行人忙躲闪,大棚垃圾难消化,影响美观又污染”曾是寿光大棚垃圾围村占路的真实写照。每到大棚作物集中换茬期,大量蔬菜垃圾从大棚中清出,怎么处理成为菜农和当地**头疼的事。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作为有机质为主要构成的蔬菜垃圾更是有**的利用价值。为此,寿光努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促进节能降耗,鼓励扶持大中型养殖业主建设大型沼气污染工程、发展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指导农民开展沼液沼渣综合利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3000亩,**建设沼气池2000个。

寿光市促进生态农业发展的好政策为农业垃圾的综合利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郭百永就是一个嗅到机遇的“土**”。在寿光市纪台镇华源秸秆项目现场,他自行设计制造“秸秆高温碳化处理设备”.该设备通过对收集的茄子秸秆进行烘干、高温碳化、压缩成型等流程制作木炭。该设备原料投入产出比例大约为5:1,年处理大棚垃圾量约为40万吨,有效实现了废弃物的循环利用。

除对蔬菜秸秆进行碳化处理之外,通过发酵制作沼肥沼气也是寿光探索的蔬菜垃圾处理的新模式。寿光纪台镇玉皇沼肥能源站是利用大棚叶果藤蔓和人畜粪便作为发酵原材料,产出的沼肥用于大棚使用,沼气直接通到玉皇新村社区,农户通过使用沼肥,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蔬菜产量。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仅此项目每日就可处理农村有机废弃物120吨,年产沼渣3680吨、沼气32万立方米。而在孙家集街道的菌禾生物科技项目现场,一种固化处理垃圾的大棚模式吸引了更多的菜农参与,项目主要是在大棚垃圾中加入菌质,通过控制温度、喜氧发酵等措施制造有机肥料,*终固体产品可做基肥,用于花卉等作物,液体产品可做菌剂,做叶面喷施肥使用,每天可消化300多吨大棚垃圾。

目前,秸杆固化、反应堆、青贮池、沼气等已成为寿光主要的大棚垃圾处理模式,初步实现了大棚垃圾“变废为宝”,达到了生态循环利用。该市已经运行和正在筹建中的大棚垃圾处理项目,年处理能力可达到85万吨,可消耗年大棚垃圾产出量的7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