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蚊子与皮肤嫩有关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生活中我们常会发现,有些人特别容易招蚊子,尤其是孩子。有些人认为蚊子爱叮孩子,是因为孩子的皮肤光滑**。

年龄越小越招蚊子

华南农业大学昆虫毒理研究室主任徐汉虹教授认为,蚊子爱叮孩子,主要是孩子向蚊子发出的强烈“信号”,它通过空气传播,能够引导蚊子便捷地找到“食物”。

姜志宽是****军事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也是江苏省昆虫学会的副理事长。他认为“蚊子总喜欢欺负孩子”之说是有道理的。这是因为人体血液中的氨基酸和乳酸结合,生成一种复合氨基酸混合体,这种物质与汗液略带甜味的胺结合,可生成**胺,这种**胺的气味有强烈的诱蚊作用。温度上升,人体的毛细血管扩张,**胺的生成也增多。孩子一般比较好动,代谢旺盛,身体的**胺含量更高,引来蚊子叮咬的可能性也就高。

招蚊子与皮肤嫩有关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郭庆副教授告诉记者,越小的孩子越惹蚊子,这与皮肤**不无关系。另外,由于孩子的免疫系统弱,被蚊子叮后,多数会有较强的敏感反映,这也是为什么孩子被蚊子叮后皮肤上出现的红色鼓包难以消散的原因之一。

家长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抓被蚊子叮过的地方,因为可能会抓破皮肤,造成感染。严重的会起水疱,甚至合并感染,引起急性肾炎。因此,家长可在患处涂上一些激素软膏,或用凉毛巾冷敷一会,这样可以减轻痒的感觉并消肿。同时,居住的地方也要注意时常保持通风干爽。

■链接

被蚊子叮后别喷花露水

花露水驱蚊、止痒,被蚊虫叮咬后,许多人会在红肿处涂上一点。其实,这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处理方法大错特错,非但不能止痒,还可能导致中毒。

花露水之所以可以预防蚊虫叮咬,是因为其中含有“驱蚊酯”。但它仅有“预防”作用,被叮咬后涂抹,起不到任何效果。不仅如此,花露水中的驱避剂含有轻微的毒性。人体被蚊子叮后,皮肤上会留下创口,加上很多人会因痛痒挠破皮肤,甚至出血。这时涂花露水,其中的酒精、驱避剂等化学物质会直接通过创口刺激皮肤,进入人体,不但不能减轻炎症,反而加重皮肤损伤,甚至引起中毒。被蚊虫叮咬以后,可以先用肥皂水或小苏打水冲洗,中和蚊子分泌的酸性毒素。

用花露水预防蚊虫叮咬,也不能直接涂在身上。应滴2~3滴花露水在水里,稀释后洗澡,或将其滴在凉席上。需要提醒的是,给婴幼儿使用,至少要稀释4~5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