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冬季 远离多发病魔爪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气温****降,越来越多人开启出门“爱风度,不要温度”,在家“窝棉被,冬眠”的冬季生活模式,殊不知,这使得很多疾病也离我们越来越近。天气冷就感冒,一到冬天就这痒那痒……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病、心血管病都会纷纷找上门来。如果不小心“中招”,常常久*难愈。**表示,提前防*才能让你远离冬季多发病的“魔爪”。

1

跌倒 居家老人伤害死亡*位

秋冬季节是老年人跌倒的高发期,市卫生***近日发布健康播报称,跌倒是伤害死亡的第4位原因,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跌倒已居伤害死亡的*位。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东城、西城、朝阳、通州4个区的16个社区对5000余名老年人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老人每增长10岁,跌倒发生率将增高0.5倍左右。老年人因跌倒导致的死亡率随年龄的增加而急剧上升。跌倒导致老年人大量残疾。

调查后发现,老人跌倒多发生在秋冬季节,一半以上发生在家里和小区内,主要危险集中在卫生间和卧室。主要原因包括卫生间缺少扶手等支撑物;卫生间地面光滑;卧室走道没有安装夜灯或双控照明开关,起夜时开灯不方便。

中日友好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程立明表示,易致老人跌倒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易致跌倒的环境因素:居住环境过分狭窄、地面不平整或过滑、卫生间缺乏扶手、居室与走道光线暗淡等。

易致跌倒的常用药物:镇静剂、安眠药、抗惊厥药、降压药、利尿药、降糖药等的长期应用也会增加跌倒的风险。跌倒风险与这些药物应用的剂量呈正相关,而且多种药物的应用比单一药物应用的跌倒风险更高。

易致跌倒的常见疾病:骨关节炎、脑卒中、老年性痴呆,**性低血压和贫血,帕金森病、外周神经病、脑水肿等。摔倒还是许多急性病如肺炎、尿道感染、心肌梗死和发热的非特异性表现,癌痛、颈椎病和心源性晕厥等慢性病急性发作也常引起摔倒。而老年人患慢性病越多,摔倒的危险越大。

>>预防措施

家居摆设讲究多

室内光线应均匀柔和,调整家中对行走容易造成障碍的家具位置,保持地面平坦和无障碍物,在卫生间安装把手。

老人走楼梯或走廊时尽量扶把手。老年人应避免穿硬底鞋和鞋底较滑的鞋,应穿有防滑功能的鞋。需要注意一点,家里物件的摆放不要随意变动,特别是大的物件。因为老年人有生活习惯,每天晚上顺着同一条路走,突然有个东西挡在前面就会绊着,跌倒。同样,老年人的起居规律性尽量也不要改变。另外,建议*居老人在家中安装患者**器,这样当发生摔倒等意外情况时可以得到及时的救*。

2

呼吸系统疾病冬季*常见

冬季*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就是感冒,包括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冬季感冒一般发病较急,多数人伴有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多数人咳嗽时间持续较久,如果病情进一步的发展,演变成气管炎、支气管炎,甚至转成慢性支气管炎。

>>预防措施

保持室内空气洁净

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表示,冬季要特别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洁净。一、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以每天早、中、晚三次各通风20分钟为宜。当然,时间要依据当天的污染指数和风向进行调整。二、选择适合的空气净化器,并经常进行室内空气消毒。在流感高发时期,可以用醋来净化空气,因为醋挥发在空气中有杀菌作用。三、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冬季,一般室温控制在20℃-23℃为宜。四、增加室内湿度。冬季*适合的室内湿度为30%-60%,可以选用加湿器,也可在暖气片上放一小水槽,或在室内养花种草。五、环境要经常打扫,防止室内空气中的细菌超标。特别是密闭的写字楼、有病人的家庭、儿童房间和饲养宠物的家庭尤应注意。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掌握一些冬季抗寒防病秘籍,可以有效地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一、坚持冷水洗脸。二、常喝白开水,不但能**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三、常喝枣姜汤。用大枣10枚、生姜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四、床头常放柑橘或薄荷油。柑橘散发出来的强烈气味可祛除病毒。床头摆柑橘可预防上呼吸道疾病。睡前吃几瓣橘子,能化痰止咳。用薄荷油一小瓶,置于枕头边,用漏气的瓶塞盖好,让薄荷气体慢慢散发,也有*头痛、鼻塞之功效。五、夜卧桑菊枕。用冬桑叶和秋菊做枕芯,使人舒适入睡,也能防*感冒。

3

心脑血管疾病三高人群须警惕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总称,包括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出血、脑梗塞等。冬季早晚温差较大,寒冷的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或血压不稳定,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节。“三高”、吸烟、高龄和遗传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而绝大部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是“三高”人群和烟民。

>>预防措施

健康饮食减少胆固醇摄入

杜金行提醒,冬季气温较低,市民尽量避免早晚在户外锻炼身体。健康的作息时间应该是跟着太阳走,早睡晚起,早上9点左右是比较合适的锻炼时间,晚上不推荐在户外锻炼,一来气温较低,二来空气也不好。

不少人喜欢吃偏油腻的食物来御寒,**表示,油腻的食物一般胆固醇较高,而摄入过多的胆固醇不仅容易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对健康人来说也是没有好处的。

老年人*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以备发病时及早服药。一旦发病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到医院*疗。当家中有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时,家人可解开病人的衣领,不要盲目移动病人。

4

皮肤瘙痒让干燥人群奇痒难耐

每逢冬季,很多人在浴后或睡觉时感觉四肢和身上奇痒难耐。这是冬季好发的皮肤干燥症在作怪。尤其在晚上用碱性较大的浴液洗完热水澡后,瘙痒症状更明显。有的人在痒处抓挠,皮肤出现一条条的抓痕,有时甚至可以看到淡褐色的斑片。不少有瘙痒症状的病人反映,小腿、大腿、胳膊、脊背等部位瘙痒*明显。这是因为冬季皮肤和血管都处于收缩状态,汗腺、皮脂腺分泌明显减少导致的。而且滋润皮肤的皮脂腺分泌随年龄增长而减少。

>>预防措施

冬季不宜天天洗澡

**表示,冬季洗澡不宜过勤。皮肤油脂分泌少的人,洗澡水高于体温3摄氏度,即水温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即可,洗澡时间不要过长,更不要用夏天洗澡用的浴具搓澡,尽量用弱碱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等,浴后全身应涂抹润肤乳。平时要多喝水,穿纯棉内衣,不要贪吃辛辣食物,少喝酒。若瘙痒加重,上述措施无效,应及早去看皮肤科医生。否则,严重者甚至出现苔藓样变或湿疹样改变,导致皮肤变厚、粗糙,抓破后还会引发皮肤感染。

除了皮肤瘙痒的问题,慢性湿疹、干裂型手癣、鱼鳞病等皮肤病患者,在冬季症状会明显加重。朝阳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程少为指出,冬季皮肤病用药*好选择油性的,如软膏或“油包水”乳剂。皮肤病药物的剂型一般分为软膏、乳剂、酊剂、洗剂、擦剂等。其中,软膏多以凡士林、动物油等为基质,油性较强,可防水分蒸发。慢性湿疹、神经性皮炎、皮肤瘙痒等患者,可根据病情需要适当使用。但软膏中的油脂不利于散热,如果皮肤有糜烂,不建议使用。“油包水”只有轻微的油腻感,适用于亚急性湿疹等。不少皮肤病患者为省事往往自行到药店选购外用药,殊不知,皮肤病的部位不同,用药也是有区别的,要根据医嘱严格用药。

5

意外烫伤威胁宝宝的隐形杀手

冬季是宝宝被烫伤的多发季节。近日,有媒体报道,自贡夫妻外乡开面馆,两岁儿子跌进汤锅重度烫伤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其实,冬季各种因为取暖而隐藏的烫伤隐患也无处不在。

>>预防措施

妥善照顾远离危险环境

我们家里有哪些地方*容易发生烫伤呢?

暖气:每年让专业的水暖工来检查、调试一下家里的供暖设施很有必要,以免供暖时漏水烫伤宝宝。如果使用移动的暖气设备(如电暖器、暖风机、取暖器等),远离一些易燃物品,例如床单、家具、衣服,防止这些物品烧着烫伤宝宝。尽量不要将宝宝随身要穿的衣服放在暖气上烤,如果衣服上有扣子等金属物,容易烫伤宝宝。

火锅:留意电火锅的电线、插头不要放在宝宝能接触到的地方,宝宝玩耍时如果被电线绊倒,拉翻火锅,滚烫的火锅汤可造成烫伤。

热水、热汤:要放置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当有热液体放在餐桌上时,也需注意桌布的长度,以免宝宝好奇拉扯,把热液拉下而烫伤。建议餐桌不铺桌巾。不要拿刚煮沸又太重的热汤、热锅,以免手滑将热液打翻,烫伤宝宝。当端热汤、热水时,*好先告诉宝宝“小心不要靠近”,以免他迎面撞来。

如果宝宝被烫伤了,家长应该怎么办呢?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祁佐良表示,一些家长特别是家中长辈相信民间的方法,将一些粉制品,如香灰、牙膏涂抹在烫伤的伤口上。殊不知,这样只会刺激伤口,对伤口的愈合非常不利。由于伤口的热气受到牙膏等物质的遮盖,热气只得往皮下组织深部扩散,结果造成更深一层的烫伤。

祁佐良表示,处理烫伤*好的方法是立即轻轻地脱去被热液浸透的衣服,或是用剪刀剪开覆盖在烫伤处的衣服、鞋袜等。将伤处用冷水冲洗,如直接放在水龙头下,用自来水冲洗10分钟,或将患处浸在冷水里,让热气冷却,减轻痛楚,降低伤害的程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