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泺源大街明年大幅增加公交车道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公交车在公交车道上行驶

今年7月,泺源大街(杆石桥至趵突泉南路段)增设了公交车道。近日,交警部门发布泺源大街各车道通行效率,公交车提速12%,**车降速5%左右,整体计算单位时间内人的出行效率提高了6%。

19日中午1点半左右,记者从杆石桥乘坐公交车沿着泺源大街东行,本来不是高峰期的道路上,公交车通行速度更快,到历山路口仅用12分钟左右,平均不到2分钟即可通过一个站点。

“施划公交车道还要有多重考虑,毕竟泺源大街单向只有三车道。”**表示,拿出机动车道路资源的三分之一作为公交车道,比例确实不小。为此,交警组织了专项调研,对公交车道设置前后的交通状况进行了对比分析。数据观之:通过实地交通流量调查,该路段公交车道设置后,公交车通行效率提高了12%-15%,小汽车等社会车辆通行效率降低了5%左右。据市公交总公司提供的数据,3辆小汽车占用道路面积与1辆公交车占用道路面积相当,公交车单车载客量一般为小汽车载客量的18-20倍,公交车出行人均占道面积仅相当于小汽车出行人均占道面积的10%。由此测算,该路段设置公交车道后,在小汽车通行效率降低的同时,单位时间内人的通行效率却提高了约6%。

交警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从国内外城市交通*理的经验来看,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是改善通行环境的有效做法。从我市情况看,大运量轨道交通建设刚刚启动,无法在短时间内发挥作用;普通公共交通分担率低,仅为18.4%,运载能力尚无法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而设置公交专用道的目的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尽可能地提高公交车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增强公交车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专用公交车道双向300公里左右,2015年济南将大幅增加公交专用车道的长度。不仅是在像泺源大街这样的普通道路上**公交优先,甚至是已经拥有BRT快车道的道路上,如二环东路、北园大街等道路,今后也将采取措施再次扩大公交路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