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跳伞塔:记忆里的城市地标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济南*具标志性的建筑物非跳伞塔莫属,它曾是全市*高建筑。人们出门,都习惯以跳伞塔为地标,就连公交车站牌上也有“跳伞塔”这一站。如今,60多米高的跳伞塔依然矗立在那里,但很多故事只留存在老辈人的脑海里了。

凝聚情怀 61米高跳伞塔见证济南跳伞运动辉煌

跳伞塔位于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休闲广场上,1957年12月20日落成。这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塔状建筑,高61.3米,约有20层楼那么高。距离地面45米处有一圆形塔台,塔的*顶部有四条呈十字形分布的钢臂。每条钢臂长约10米,钢臂上拉有拇指粗的钢缆,钢缆下面挂着伞圈。每条钢臂拉着一个伞圈,分别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据了解,这些伞圈是运动员跳伞时用来悬挂降落伞的。如今,这四个大伞圈已躺在草丛里许多年了。

73岁的陶惠芳在这里生活了半个世纪。她从1958年开始跳伞,参加过1959年****届全运会和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两次打破飞机跳伞世界纪录。“我17岁时在十一中读书,被学校选调参加伞塔跳伞辅导员训练,一年后入选跳伞集训队,备战**届全国运动会。”陶惠芳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国家开展“国防体育”,全国兴建了一批跳伞塔,济南跳伞塔就是其中之一。1959年,陶惠芳与14名队友一起入选飞机跳伞集训队,**了济南跳伞运动辉煌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济南的郭荣廉、刘加林、高明、陶惠芳、张爱玉、乔金、刘玉凤、孙庆瑞、刘振荣等9名选手打破飞机跳伞6项世界纪录。“退役之后我们有过几次聚会,有两位教练已经不在(人世)了。”陶惠芳说。

风靡一时跳伞曾像NBA一样* 学生纷纷来体验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跳伞塔和跳伞运动已略显陌生,NBA才是主流。但陶惠芳回忆,跳伞曾是*受济南青少年欢迎的运动。“跳伞塔落成后,全市各个学校都有学生来体验,因为跳伞运动跟平地运动感觉不同。”1958年6月,跳伞塔举行盛大的揭幕典礼,当场表演牵引、脱钩、打备份跳伞等节目,在济南引起轰动。为广泛开展群众性跳伞运动,济南市国防体育俱乐部及其跳伞俱乐部于7月中旬举办了厂矿、机关、学校100多人参加的辅导员训练班。

“现在的跳伞塔已不是以前的跳伞塔,如果不经过检修,是万万不能使用的。”陶惠芳说。济南跳伞塔使用三十多年后,于上世纪90年代正式废弃。2007年,跳伞塔被公布为济南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又被公布为山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粉刷一新的跳伞塔,屹立在全民健身中心,作为文物景观,供人观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