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用水三大户今年喝掉6个大明湖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泉水水位持续下降,跌破橙色警戒线已经有近半个月时间。为了保泉,济南可算是使足了劲。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水源置换推进专题会议了解到,济南炼油厂将在明年1月底实现厂区生产用水零提取,年节水260万余方。

明年济炼厂区不用地下水

12月25日,趵突泉水位为27.95米,这是第12天低于橙色警戒线。为有效应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严峻保泉形势,近日济南市水利局召开水源置换推进专题会议。

记者了解到,中石化济南分公司将会完成水源置换配套工程建设,于2015年1月底前实现厂区生产用地下水的零提取,年置换量达到260万立方米以上。

记者了解到,济南炼油厂用水一直是依靠地下水和狼猫山水库地表水。但是今年狼猫山水库大修,只能依靠地下水。

“现在炼油厂每天使用的黄河水为5000方,还可以再增加2000方,这样实际利用的黄河水量可达每天7000万方,能置换近60%的地下水。”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大企业年喝水720万方

因为有济钢、黄台电厂等用水大户的存在,东部一直是济南开采地下水*多的区域。记者了解到,今年济钢开采地下水达162万方,黄台电厂用水也高达190万方,再加上济炼的368万方,三家大户今年共开采了720万方地下水,相当于6个大明湖。

“除了大中型企业之外,济南东部与章丘搭界区域,浆水泉水库以东以北地区,比如唐冶片区由于也未纳入市政供水管网,自备井开采地下水量也较大。”济南市水利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济南东部仍有100多眼深层自备井在使用,东部的牛旺水厂、白泉水厂、官庄水厂等3家水厂和西部的长孝水源地也抽取地下水,日采水18万方,高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开采量。

“当年正是无度开采地下水,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和亏空,才致使济南泉水停喷。”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3年开始,济南已经封闭深层自备井370眼。同时,加大保泉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取水行为,封闭浅层井3300余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