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结果公布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4年,山东省375种野生树种资源受到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目前已有77个**濒危树种列入山东**濒危树种目录进行保护,发现新种12个。

林木种质资源是指林木遗传多样性资源和选育新品种的基础材料,包括森林植物的栽培种、野生种的繁殖材料以及利用它们人工**的遗传材料。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亓文辉介绍,自2011年开始,省林业厅抽调了全省各地林业业务骨干以及山师大、山农大、青农大、鲁东大学和山东大学的**教授,共1150人组成159个调查小组,历时三年,投入2735万元,采集图片40万余张,完成这次调查。

调查发现新种12个 有重要科研价值

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林木种质资源共计91科276属946种,发现新种12个,已定名枣庄菝葜(ba qia)、白花葛藤、大果豆梨、枣庄八角枫和凤凰山野豌豆等5个。山东新记录科1个(乌毛蕨科),新记录属4个(类芦属、花点草属、兜被兰属和狗脊蕨属),毛叶三裂绣线菊、蒙古荚蒾(jia mi)、美丽茶藨(biao)子等新记录种25个。亓文辉说,这些新种和新记录种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经济等利用价值,可为新品种选育提供优异基因。

建立种质资源信息共享平台 实施动态监测

亓文辉介绍,下一步将以本次调查为基础,做好《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2015-2025年)》的编制工作,到2020年,新建55个树种的原地保存林34处, 50个树种的异地保存中心库1处,保存2000份种质;

建成并运行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信息系统,完善种质资源数据库,及时提供可供利用的林木种质资源信息,5年内为科研院所及社会组织和个人提供种质资源信息30000条以上,实现种质资源信息共享、成果共享和实物共享,为种质资源利用服务。

77种树种列入濒危树种 泰山花楸仅剩1株

调查结果表明,目前省内已有375种野生树种资源受到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泰山花楸目前发现地仅剩1株。确定山东有77个**濒危树种(国家保护树种15种,山东特有树种13种,稀有树种49种),占到全省野生树种资源的20.5%。

面对**濒危树种资源情况,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文清表示,一是加强**濒危树种的原地保护,已在全省范围内已经确定建立6处**濒危树种种质资源原地保护区、15处原地保存林,保护20个树种;二做好异地保护工作。同时,促进**濒危树种的回归,通过采集和繁育这些资源苗木,再将他们栽植到自然的分布区,以扩大它们的种群数量并通过在**濒危树种资源的分布区设立样地,对他们的生长、生境和影响因素长期持续监测,掌握其动态变化情况,在评估分析确定进一步保护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